浙江台州消保委:驾校培训乱象多 缴费学车要理性

2020-10-20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20日讯 据浙江省台州市消保委消息,9月23日,63岁的阮老伯向温岭市消保委投诉,称自己曾在7月26日通过温岭泽国的代理点报名了江西某驾校,学费13800元,目前已缴9000元,当时推销员一直宣传包学包过,但连名字都不会写的阮老伯考了两次科目一,根本没办法合格,要求退款,寻求帮助。 

  接到反映后,消保委工作人员陪同阮老伯一起到了该驾校的泽国代理点,代理点的负责人表示当时只是宣传包教包会,意思是不限课时,一直教到阮老伯可以完全掌握驾车技术为止;另外该负责人也出具了阮老伯的报名表,表内备注栏内仅写明配合辅导,并注明学员如果半途放弃,前期缴纳学费不予退还。阮老伯表示自己不识字,代理点口头宣传与报名表内不一致。 

  虽然驾校代理点的各类资料上没有标明包过等字样,但在口头宣传中存在诱导行为,并在明知阮老伯不识字的情况下仍然允许其报名,涉嫌欺诈。经过调解,代理点负责人最终同意退还阮老伯7500元。消保委工作人员也分别对驾校代理点和阮老伯进行了批评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另外,尽管在最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的确没有对机动车驾驶人申请驾照的文化程度提出具体要求,但学习法律法规和驾驶机动车的理论知识是一个基本的常识要求,如果不识字,根本无法通过科目一的理论考试,那就意味着根本无法掌握交通法规以及驾驶车辆的理论知识,更谈不上在驾驶过程中如何去遵守法律法规。 

  在本案例中,驾校代理点涉嫌做了引人误导的口头宣传,侵犯了消费者权益;阮老伯及其家人也应当多考虑自己是否具备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条件,不能一味听宣传靠驾校,毕竟开车上路不仅关系驾驶员的人身安全,也关乎他人的生命安全。 

  对此,浙江省台州市消保委提示: 

  一、遇到“包过”宣传需三思。靠“包过”这个噱头来吸引学员来报名的驾校其实存在很大的消费争议隐患,报名的时候说肯定包过,但是实际操作中会实现不了,考试时不仅有道路安全交通法规理论考,还有全程电子监控的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直角转弯和曲线行驶,没有一定技能是过不了关的。 

  二、报名正规驾校才靠谱。报名驾校时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宜,选择不正规的驾校,可能会遇到收费完后学车培训一拖再拖的情况,或者是前期以低价吸引你,后期再以一些特定费用为借口另外收取费用。 

  三、技术过关再拿证。选择了正规、口碑好的驾校后,还是要踏实练习,学到真本事再去预约考试,毕竟报考驾驶证的真正目的是要学会安全上路开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