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油烟也会引发慢阻肺

2020-10-19 10:29 来源:武汉晚报

  40岁的陈师傅是个厨师,间断咳嗽两个月没好,去社区医院打了几天针,咳嗽好一些,但是一炒菜就咳嗽气喘。前几天,他在医生建议下查了肺功能,结果显示是慢阻肺。

  “我不抽烟,怎么会得慢阻肺?”陈师傅一脸的不相信。医生告诉他,长期的油烟等气味刺激,也会引起肺部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导致慢阻肺的发生。

  肺功能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经常咳嗽胸闷、上楼气喘的人,最好及时到医院查查肺功能。另外,有吸烟史或是家中有人吸烟、有肺部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高危人群,也应定期检查肺功能。需注意的是,做饭时一定要开抽油烟机,做完饭后再开一会儿才能关,油烟散去需要一个过程。

  要预防慢阻肺的发生,除了戒烟限酒外,还应多进行户外运动,每年做一次肺功能检查。45岁以上可注射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减小慢阻肺急性发作的风险。

  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曹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