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零售云线上销售同比增长676% 张近东:加速下沉市场数字化赋能

2020-10-16 15: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消费市场供需两旺,“互联网+门店”等数字化零售场景迎来了显著的规模增长,成为释放内需潜力、加速市场复苏的重要阵地。苏宁易购数据显示,国庆长假,以“门店+直播+社群”为抓手,苏宁零售云线上销售整体同比增长676%,“云仓”帮助近4000家门店展开智能仓配。 

  在业内人士看来,打通数字化营销链路之后,苏宁零售云的爆发在意料之中。10月14日全国零售业创新发展现场会在合肥召开,苏宁作为唯一一家零售企业分享了成功转型的经验,商务部对苏宁零售云“供应链+门店+社交电商”的数字化经营模式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不久前,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一封内部信中就强调,随着数字技术加速渗透,苏宁要持续提升终端门店互联网营销能力,打通全国商户直播链路,增加社群流量变现手段。 

  “零售云模式,是苏宁的创新。”在张近东看来,苏宁零售云是“云”、“店”一体的产物。2020年以来,零售行业新趋势、新模式不断升级迭代,苏宁零售云在全国用户端,通过“共享直播流量”,发动7000余门店、10000+垂直社群进行多轮联动,以厂家主播专业讲解+门店“老板揽客”店播等新模式,推动下沉市场的升级转化。

 

  激活门店私域流量,零售云刺激县镇市场消费 

  2020年以来,县镇市场已经成为互联网下半场的增量驱动。如何升级下沉市场发展战略,领跑新赛道,成为摆在每一位零售“玩家”面前的重要课题。 

  张近东为苏宁规划的战略是,因势利导,利用数字化工具打通供需两侧,充分实现流量和供应链共享。 

  在浙江金华,一位名叫王向正的零售云老板,就充分享受到了数字化的红利。依托零售云的线上微店、直播、社群及云店员,王向正在疫情闭店期间,将门店搬上了云端。“直播带货成了制胜法宝,顾客在线下单,苏宁一键发货。”10天时间,王向正利用短视频+微店直播,销售某品牌系列产品200多件,成为了“小镇带货王”。

 

  (王向正接受采访) 

  零售云用互联化的运营方式,搭建了差异化的流量渠道,突破了传统“坐商”的获客天花板,可以最大化地帮助县镇门店实现私域流量的聚拢和变现。当前在全国范围内,7000家零售云门店的16000余名零售云店主、店员成为当地KOC,通过快手、抖音短视频、直播等深耕本地客群,聚拢客源。双节长假,苏宁零售云基于私域流量的销售环比提升超过6倍。 

  升级“人货场”,“云货架”线上规模倍增 

  按照张近东的战略布局,实现“人、货、场”要素的深度叠加成为了近年来苏宁对于线下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的重要方向。针对门店陈列商品有限的问题,为了便于用户看到更多商品,苏宁零售云推出“云货架”,更立体地展示门店因空间有限而无法陈列的商品,提升销售转化。数据显示,在县镇市场,“云货架”作为门店智能导购助力门店销售额平均提升24.3%。

 

  (线上“云货架”大大丰富了苏宁零售云店的货品。) 

  “云货架”是以数字化方式丰富门店商品,辅助店员讲解销售的“利器”之一。一台普通的大屏电视装上“云货架”后,便可通过CPS模式链接线上数万种产品,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解决传统实体零售痛点。 

  同时,通过零售云提供的“微店”等离店销售利器,店主、店员可以在线上社群链接“云货架”,为用户提供服务,让门店在产品、获客、销售环节形成新的竞争壁垒。 

  张近东非常看好零售云“供应链+门店+社交电商”的数字化经营模式,以“熟人社会”开展营生的县镇门店在此模式下完全实现了互联网化重塑,而这同样吸引了一众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小镇创业者。目前苏宁零售云仍然处于高速扩张阶段,预计到2021年门店数量将达到12000家,销售规模突破330亿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