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戏迷”老夫妻再赴“百戏之约”

2020-10-16 11:19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10月11日晚,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式如期举行,81岁的蔡志雄和77岁的周美君早早便赶到昆山,再赴“百戏之约”。

  老夫妻俩是当之无愧的铁杆“戏迷”。去年,蔡志雄夫妇听说昆山戏曲百戏盛典有100多个剧种后,便自费坐飞机来到昆山,一口气买下所有场次的门票,足足看了38天的戏。

  自言是“戏痴”的蔡志雄做过木工,教过书。饥馑年代,蔡志雄唯一的精神生活就是看戏。时至今天,老人仍旧清楚记得自己整日泡在川剧、藏剧小剧院和山乡草台班子中的情景,有时买不起戏票,就在演出闭幕前5分钟时溜进剧场过把瘾……在蔡老的熏陶影响下,老伴周美君也成为了一位超级戏迷。

  “看戏这爱好是从退休后慢慢培养起来的,最初是用收音机听戏,现在电视、电脑、手机都能看,但是我还是更偏向于现场看戏,不仅能更好地感受现场的氛围,真切地感受到演员传神的演绎。”蔡志雄说,所以只要听说全国哪有大戏或者“戏曲节”,夫妻俩就一定会赶去过“戏瘾”,武汉、广州、南宁等城市都留下过他们“追戏”的足迹。“这不,我们又来了!今年是百戏盛典的最后一年了,我们一场都不想错过,早早就计划安排好了。”

  再相逢,蔡志雄夫妇如约而至,却多了几分不舍。“百戏盛典让我们每天都能看到高水平、多类型的戏曲演出,我们感到非常满足和愉悦,但是今年是最后一届了,心里总归有些不舍得。”蔡志雄说, 戏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希望各地都能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让戏迷看戏的同时,把文化也传承下去。 (宗志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