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倒计时

2020-07-30 12:22 来源:解放日报

  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2020年11月1日零时开始。昨天,市政府召开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对即将开展的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从全国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从上海看,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也是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依据,更是推动本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市人普办介绍,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对外提供或泄露从人口普查中获得的普查对象的身份资料,必须严格保密。人口普查资料也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以及作为对地方人民政府进行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依据。同时,人口普查对象也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不得隐瞒、拒绝或提供虚假信息。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登记阶段将持续至今年11月底,12月份,市人普办还将对登记结果进行比对复查以及事后质量抽查。明年上半年,此次人口普查结果将对外公布。因此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分工抓好责任落实,按照时间节点抓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各级普查机构要严格按照普查法规和方案抓普查纪律,坚决杜绝非法干预人口普查的现象,普查工作人员要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加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对人口普查相关的违法违纪案件,要进行通报曝光,对违法违纪人员要严肃依法依纪处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