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母亲的关系 决定你和世界的关系

2020-06-01 10:26 来源:钱江晚报

  陆芳(钱江晚报记者)

  在等待影院复工的日子里,一部在网上播出的文艺片《春潮》成为5月的爆款电影。《春潮》片长124分钟,是一部讲述同一屋檐下三代女性的家庭片。

  这个家庭中没有男性。郭建波(郝蕾饰)是一位富有正义感的社会新闻记者,也是一个单亲妈妈,未婚先孕育有一个女儿,没钱没房,也没有结婚对象。郭建波父亲已去世,她和母亲纪明岚(金燕玲饰)住在一起,自己女儿也是母亲照顾。

  性格强势外放的纪明岚对别人乐善好施,还定期组织社区歌唱比赛。但回到家,她就满腹牢骚、阴晴不定,对女儿横眉冷对,将对丈夫的怨恨转嫁到女儿身上,不放弃任何机会控诉丈夫的所谓“恶行”。

  女儿看似逆来顺受,实则随时会爆发。

  外孙女郭婉婷(曲隽希饰)也在日复一日家庭争吵中,练就察言观色的火眼金睛。

  对她们来说,这个家就像激荡的潮水一样不安,女性代际间的情感与怨念汹涌成潮,直到每个人找到各自的情感出路。

  在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等不断成为热点话题,家长也被呼吁要“持证上岗”的当下,这样一部展现极端母女关系的影片成为爆款,也是必然。

  纪明岚受的是时代和命运的伤害,而她受伤后的本能是将伤害加倍地传递给自己的女儿,为的只是让女儿分担她的苦难,承认自己的价值。

  纪明岚与郭建波这种疼痛而柔软的关系,让很多观众在看完电影之后感慨,仿佛看到了自己和母亲。

  母亲是女儿过不去的门槛,女儿又经常会成为母亲的复刻,正如有人说,“你在镜子里看到你妈了吗”。

  幸好郭建波是觉醒的一代,不愿女儿成为另一个自己。

  小婉婷比同龄人更成熟也更伪善,看上去大大咧咧,但内心十分渴望能有一个完整的家庭。

  郭建波做了抗争,带着女儿住到自己的宿舍,但最后女儿还是回到了姥姥身边。

  暴怒的母亲终于病倒,郭建波选择陪伴在母亲身旁。

  也是这一刻,她望着窗外,鼓起勇气对着昏迷的母亲独白7分钟。

  电影最后,春天来了,潮水漫过围墙,漫过病房地板,漫过学校的舞台,汇成河流,流向湖泊,小婉婷和小伙伴在水中嬉戏……似乎寓意着女儿与母亲、与这个世界的和解。

  《春潮》海报上,来自德国心理学家伯特·海灵格的“你和你母亲的关系,决定你和世界的关系”,是电影的点睛之笔。

  生命中大部分的人际关系,都是原生家庭中与父母关系的复制,与父母关系紧张,也会将这种负面情绪带入往后的生活。

  本片导演杨荔钠说,“健康舒适的原生家庭能养育出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小孩,小孩带着爱和安全感长大成人,也会回馈给他人和社会。我是从六七年前才听说原生家庭这个词语,之前我们没有关于这方面的议题和讨论。”

  但她说:“我相信长辈及我们父母依然不了解原生家庭概念,是我们这代和更年轻的一代,从原生视角关注自己和自身的命运,才开始挖掘建设这片土壤。”

  杨荔钠在拍剧情片之前拍了十几年纪录片,来自离婚家庭的她,甚至拍过一个纪录片《家庭录像带》,身为女儿的她,以导演身份进入了自己家庭。杨荔钠也是一个单亲妈妈。而姥姥一角,有杨荔钠的大姨的影子。

  杨荔钠曾经说:“我不是好女儿,但我是好母亲。也想在有生之年尽量弥补上和我母亲之间的缺憾。随着年龄增长,更加理解她这一代女性的成长路径和人生处境。她们比我们更需要抱抱和安慰。”

  《春潮》之所以会打动观众,很大原因是导演将情感放到了电影中。

  《春潮》两位女演员的演技可以用“炸裂”来形容,这对母女就是为金燕玲和郝蕾量身打造。

  郝蕾饰演的郭建波敏感内敛,但却是即将爆发前的克制隐忍。金燕玲饰演的母亲强势外放,也是常年压抑后的释放。小演员曲隽希,也古灵精怪,惹人喜爱。

  接地气的题材,好演员的演绎,导演具有真实细腻反映现实生活的能力,使得《春潮》成为话题之作,也就不奇怪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