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居家学习 家长“在场”很重要

2020-04-03 08:18 来源:广州日报

  线上学习的资源如何更好顺应小学生的年龄、认知规律?家长如何在工作繁忙、居家学习的背景下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学校和其他教育部门能不能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课程资源供给?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线上教育热点问题,4月1日,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两位教育专家。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卫东:

  居家期间,家长是孩子教育的主体

  广州日报:您认为在小学生居家线上自主学习期间,家长应该怎样与学校做好合作?

  王卫东:家校合作一直是教育界关注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尽管研究者提出了很多提高家校合作有效性的策略,但是其实践效果还是不令人满意,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家长主动参与、配合学校教育的积极性不高。这一问题在这次抗疫非常时期再次得到体现。这一问题的致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与家长对自身“教育者”角色认同不够、家长的工作时间过长因而无暇顾及孩子学习、家长对于孩子成长过程中自身责任和学校责任关系的认识有偏差(如到现在少数家长还认为“学生就应该在学校,教室里”)等都有关系。

  家校之间的有效合作,关键仍然在于提高家长的认识。孩子的全面发展,需要家庭、社会与学校教育共同发挥作用,产生合力。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讲师、管理学博士许慧:

  引导孩子做好学习计划 注重激发兴趣

  广州日报:不少家长认为自己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孩子身上,影响了自己的工作。有些家长白天根本没有时间关照孩子的学习,导致小学生居家学习效果的低下。针对这些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许慧:居家学习家长所承受的责任会更大,孩子的学习自觉性主要依靠家长来调动,特别是低年级孩子。在仍然持续的网课教学中,家长一方面要加强学生居家心理健康的引导,甚至启用辅助软件技术,防止孩子网络沉迷;另一方面,不需要时时盯着孩子学习,可以引导孩子做好计划,注重孩子的兴趣激发,培养孩子自觉、主动、不依赖的学习习惯。另外,很重要的是,家长在家里要以身作则,家长爱看书,孩子自然爱看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