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聚会上的软实力

2020-04-02 13:05 来源:广州日报

  总有一些以家庭为单位的聚会,需要你出场。

  有的时候你是主角,需要携家眷出席;有的时候你是配角,被家属携带出席;还有的时候,你不过是个群众演员,到场就够,谁也不会关心你是否中途退席。不过,无论哪个角色,总有人演得滴水不漏,有人演得恶评如潮。

  主妇Z的聪慧,非一般女人能比。

  每次作为家属和老公的朋友一起吃饭,都能博得满堂彩。据目击者汇报,Z的智慧隐藏在貌似随意实则厚重的谈吐中。

  Z一般不主动挑起话题,但当大家观点碰撞的时候,她不露痕迹地出场了。不疾不徐,就这么缓缓说完,所有人瞬间被收服。再看Z,还是那个淡定的家庭主妇,主业柴米油盐子女教育,可你知道,就算在职场,她丝毫不输给任何精英。

  相较之下,C则是个反面教材。

  一场聚会下来,在座所有人无不皱眉。本来只是家属,C偏偏要当中心。这个中心自然不是众人给的,而是自己生抢生演的。你大概可以想见,那种完全没有对手戏的自恋剧——刚衣食无忧没多久,就觉得自己是贵族了。

  C三岁的儿子老拿她包里的一盒纤维素把玩,玩着玩着全撒在地上。C大怒,又是呵斥儿子又是抱怨老公,“看,不能吃了吧。”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她接下来的行为。C命儿子捡起来,给在座的叔叔阿姨每人分一颗。所有人立马晕了,面面相觑,“太不是一般人了!”

  是的,我们都不可避免地要成为A角或B角,在自己的家人面前。

  这是一台群戏,好看之处在于根本没有导演。大家都是演员,飙戏也好沉默也罢,随你自由发挥;大家也都是观众,出彩也好露怯也罢,你看着办,反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现在有架摄像机。

  如果给每个家庭一个特写,你大抵可以看到这个家的成员实力。一个频发命令的妻子,生活中绝对不会手软;一个唯唯诺诺的丈夫,在家里腰杆也不会太直;还有那个噤若寒蝉的孩子,对谁俯首听命对谁不置可否……只消几个镜头,这个家的日常生活怎样,不是一览无余吗?当然,也有那种出门保持社交风范的家庭,不过实情常常很脆弱,一个细节就给出卖了。

  见过一对夫妻,本来在众人面前夫唱妇随,丈夫出去接了个不明电话,妻子脸色就不对劲儿了。丈夫呢,一个劲儿地戳妻子胳膊。当然谁都猜得出,这才是生活的常态。

  如果给聚会场面一个全景,你还可以观察一个人的社交能力。面对一帮陌生人,作为B角的家属如果能很快融入谈笑自如,那么你知道这个人社交力应该不错;如果你看到谁缩在一边低头闷吃,那么,不是他比较低调就是不喜欢这样的场合。没几次,你就能判断出,这个家属以后能常见到,这个家属可能从此隐去。对有些人而言,“局”是一种舞台,对另一些人而言,“局”则是一种煎熬。

  女友的老公从来不参加她的聚会,就算大家都携伴出席,她也是单打独斗。习惯了还真没什么,不过一个空位子。换作一个如坐针毡的男人,你恐怕比他更希望聚会早早结束。

  如果镜头哪儿热闹给哪儿,你还会发现一个人在亲友中的号召力。与职场中热爱扎堆儿的情况类似,这里也有人能迅速结成小团体。有孩子的谈论婴儿营养幼儿教育,单身或无孩的八卦身上的衣服外面的吃食,还有一些兴趣小组,做饭的、养花的、种菜的、旅游的……集体活动中,多少也能发展出一些个人兴致。

  不过跟职场结盟同理,有人永远能从萍水相逢中找到一二知己;有人则永远坐着冷板凳,觉得自己哪拨儿都挨不上。群众基础如何,自是一目了然。

  家庭聚会上,人人都有想要表达的东西。独自养家的男人要秀出夫人的贤惠,全职在家的女人要给出家务以外的实力,老婆有点事业的要告诉哥儿们她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双方都比较中庸的一定要展示孩子的聪慧。

  家庭聚会是一个信息发布平台。这里发布的不仅仅是升迁、再婚、深造、生子之类生活中的重要事件,还有一个家庭成员的素养。如果你功力深厚,B角也能演得风生水起;如果你表现拙劣,每次出场只能成为别人的负面谈资。

  家庭聚会还是展现一个人软实力的时刻。事业多成功、挣钱多少、房子多大,这些都是硬指标。可是伴侣怎样、家庭是否幸福,这些都是你的软实力,属于品牌背后的故事。有的时候,它比品牌本身更具有说服力。

  女友说,老公太爱说了。每次聚会从头到尾说个不停,生怕人家说起什么自己不知道,露了怯。

  据说C的老公,已经被通知,以后带老婆的事儿,不招呼你了哈。你们家司令,不好惹。

  而Z,正走在助老公一臂之力的路上。         (郭韶明)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