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天上掉苹果”悲剧再发生

2020-04-02 11:21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备受关注的广东东莞市塘厦镇某小区11岁女童高空扔苹果砸瘫三个月女婴一案进行在线宣判,肇事女孩监护人赔偿185万余元。

  这场引发了持续关注的案子历时两年,终于尘埃落定,可是,判决结果却让人难以轻松。被砸中的孩子经历多次手术,在医院里住了近半年时间才脱离生命危险,终身需大部分护理依赖。这远不是185万元的赔偿能够解决的。肇事女孩虽然未成年而没有受到处罚,可这笔天价赔偿对于她的家庭来说,也是极重的负担。因为一个苹果,两个家庭的命运就此改写,可谓教训沉痛。

  高楼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可是,城市里的高楼越来越多,不文明的高空抛物行为却屡禁不止。从天而降的不只有烟头、纸屑、垃圾,还有菜刀、花盆、啤酒瓶等致命之物,轻则吓人,重则伤人致命,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近年来,因高空抛物现象导致的社会悲剧屡屡见诸报端。据最高法研究室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全国法院三年间审结的高空抛物坠物的民事案件有1200多件,其中有近三成因为高空抛物坠物导致了人身损害;受理的刑事案件为31件,31件中有五成造成被害人死亡。

  可是,长期以来,因为高空抛物惩罚太轻,违法成本低,从而导致一些人对高空抛物危害性认识不足。这也是造成高空抛物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社会上不少声音呼吁加重对高空抛物伤人的刑罚。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明确对于故意高空抛物者,根据具体情形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并明确了物业责任。不少物业开始在小区加装高空摄像头,对高空抛物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也方便受害者取证。

  随着法治的完善和技术的保障,相信会对减少高空抛物起到积极作用。只有人人都树立起“往楼下乱扔东西不是小事”的意识,因一个苹果引发的家庭悲剧才会不再发生。

  (谭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