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印章不再必须,“无纸化”创业成真

2020-04-02 10:03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颠覆开办企业必须刻制实体印章的传统流程,企业一设立,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便自动生成。昨天,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3家企业通过手机下载领取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让“无纸化”创业经营成为现实。

  多种功能扫一扫可实现

  以往,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分别领取,使用方式也各不相同。企业虽可以在设立时直接领取电子执照,但电子印章需要领到纸质执照和刻制实体印章后再另行申请。

  “跑到窗口申请,如果资料没备齐,还得回来取,很折腾。”上海克寒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国敏称这是个惊喜——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时发到了她的手机上,使用手机软件“随申办”或微信小程序“电子营业执照”,随时可以下载领取。电子印章和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发放的意义,不只是免去刻制实体印章这一环节和相应费用,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捷。

  目前,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已深度嵌入涉企服务高频领域,企业可使用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在网上办理登记注册、年报公示、涉税事项、五险一金等各类业务。这些都是传统实体印章无法实现的。赵国敏举了个“一网通办”的例子,作为法人用户,她过去需要使用“法人一证通”U棒,插入电脑后,才能登录相关页面办理业务,现在登录界面多了个扫码入口,只需打开微信小程序“电子营业执照”扫一下二维码,就能轻松登录。此外,企业身份认证、营业执照出示、登记信息采集、文档数字签名等多种功能,都可通过扫一扫来实现。

  “洽谈业务只需扫一扫,基本知根知底。”上海彦昕园林装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进邀请记者打开微信小程序“电子营业执照”,扫描其相同程序内的二维码,就能看到清晰的电子营业执照。陈进再动几下手指,公司的4个电子印章,包括单位专用印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也能清晰示人。

  电子印章可授权管理使用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康燕介绍,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的更多便捷功能已在开发。比如,企业法定代表人下载领取电子印章后,可授权他人管理或使用电子印章,并对授权办理事项、授权期限等事宜进行在线管理,电子印章的使用记录在法定代表人手机上一目了然。

  “许多企业都有公章管理员,在法定代表人的授权和监管下,使用和管理电子印章的效率和便捷性将大幅提高。”康燕说,此举将避免企业在投标和申报项目等经营活动中,纸质材料需重复加盖公章、签字的繁琐,解决了企业同一印章不能异地使用等实际困难。

  据透露,相关程序内的新功能今年就会落地。

  “不见面”“无纸化”将成真

  企业一设立,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便自动生成,上海这一创举将推动“无纸化”创业经营。“这次创新的核心,就是要打破开办企业必须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和刻制实体印章的思维定式。”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表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企业“不见面”办事和“无纸化”经营终将成真。

  业内人士坦言,此前,受限于知晓率不高、传统观念强等问题,电子印章普及率不及实体印章。其实,早在2018年11月,《上海市电子印章暂行管理办法》就已颁布,上海全面启动电子印章工作。2019年4月,上海市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上线,面向全市法人主体提供电子公章、电子职务章服务。平台全面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海共有6万多个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电子印章在国家政务平台备案、发布及验签。

  本次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通过该平台进行电子印章申请和管理,开展“不见面商务”,进行电子合同等文件的印章签署。截至今年3月底,该平台面向全市所有法人发放印章数量320多万个(共涉及220万家法人单位),印章调用720多万次。不过,仍有不少经营者并不知晓该平台,也有部分经营者觉得电子印章的申请程序较麻烦。

  如今,电子印章在企业出生时就“刻”好,消除了企业使用电子印章先要申请这一关。电子印章的普及和使用量将迅速增加,更多企业会将合同签署、财务审计等商业活动通过电子化方式展开。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