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旅行票据,方便流行病学调查

2020-04-02 10:12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徐瑞哲

  随着各地高校陆续公布开学时间,沪上高校也开始相关培训,为开学做准备。

  日前,在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进行了校园疫情防控培训。在面向全体学生讲授的在线教学第一课“新冠肺炎防控”基础上,吴凡特别讲解了返校、通勤、寝室住宿、教室及图书馆、餐厅、电梯以及相关垃圾处置等校园防疫措施。

  吴凡表示,学生应根据学校通知的报到时间有序返校,在报到前自觉申报健康情况,报到后一般不得离校。通勤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减少站点停留时间,避免近距离接触;不上拥挤的车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可以戴手套,不乱摸;最好少交谈,不饮食。她说:“应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配合可能的流行病学调查。”

  对于不同场景,校园防疫措施有哪些?吴凡一一讲解。

  在寝室住宿方面,应按要求封闭管理,进出登记和体温检测;做好个人日常清洁,注意寝室通风和消毒卫生;由专人负责健康检查,每日测量体温和查询症状,并及时报告。“若有异常,根据学校安排就诊和隔离观察,做好相应寝室和其他生活场所的消毒防护。”

  在教室和图书馆,上课学习应勤洗手,必要时可使用免洗消毒液;不开空调,保持通风;控制场内人数,保持座位间隔。在餐厅,错峰、错时就餐,一人一桌,避免集中就餐;快进食、少说话;提倡打包带回单独用餐。

  高校有一些高层建筑,如何安全健康地使用电梯?吴凡认为,尽可能走楼梯,减少电梯使用,可降低可能存在的传播概率;若搭乘电梯,则一定要戴口罩,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按键;不在电梯内打电话、交谈或饮食。

  对于相关垃圾处置,吴凡特别提醒: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或接触有症状者之后使用的口罩等,应装袋封闭后按“干垃圾”处置;学校医院、卫生室、隔离观察场所产生的垃圾,使用专用垃圾袋包装后,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

  华理党委书记杜慧芳表示,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统一安排确定返校时间,原则上采取分批返校方式。“学校将通过分批返校对各方面工作进行压力测试,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流程,确保安全平稳有序。”她透露,全校各学院建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防控体系,校内组建了460人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队伍,为学生集中返校做准备。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