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特殊时期 越考验企业韧性

2020-04-02 09:39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王力 张熠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走访了三家位于上海松江的中小微企业,三家公司的负责人都表示企业复工复产势头良好,对未来有信心。

  中小微企业天然抗风险能力偏弱,他们如何战胜疫情影响,重新找回向上的势头?

  动画公司抓住需求开拓新市场

  上海左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原创型动画公司,现有100多名员工,目前复工率已达90%以上。

  身为一家小微企业,左袋文化原本的业务以中长线周期的动画系列片开发为主,同时也与国内多家电视台、影业公司及优酷、腾讯等长期合作开发动画电影。

  尽管危机仍在,但公司却看到了新商机。“疫情致使校园停课,大量在家学习的儿童观众产生了庞大的线上教育需求。这一年龄层恰巧与公司的动画定位不谋而合。”公司CEO于新说,“儿童教育本就是个巨大的商业市场,我们抓住当下的需求,利用新的媒体方式,去研发符合市场需要的内容。”

  2月起,左袋文化召集在家办公的员工,迅速策划了《艾米咕噜大自然小课堂》系列短视频,每集三分钟。项目从研发到上映,耗时仅月余,而以往动辄四五十集的动画片,研发周期至少一两年。

  除此之外,还有科学实验室、画画小课堂、经典儿歌等众多短视频栏目在研发和筹备中。在于新看来,在长期项目遭遇延宕的“等待期”,企业不妨积极自救,去拓展新的市场可能性。《艾米咕噜大自然小课堂》上线后,点击量可以排进优酷新上线品类的前十。

  左袋文化的尝试不止于此,针对旗下另一个知名动画IP《超迷你战士》,公司利用IP授权的方式,与一家科技公司合作生产儿童防护口罩,目前合作款口罩正在打样及检验过程中。

  “这次疫情是危机,但更是转机。”于新说,“我们做了很多尝试,不断去反馈、适应市场。这也让我们不再依赖原有的业务线。”

  高端客户新订单倒逼产品升级

  上海回天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有几十年历史的胶黏剂研发制造商。得知疫情暴发的消息后,公司第一时间准备防疫物资,制定抗疫策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春节期间不停产,全力保障供应链稳定。

  “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一开始人员到岗率较低。”公司董事长章锋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管理人员全部下到生产一线,有人一人干几人的活。看着复工率一点点上升,最终于3月中旬达到100%,我才放下心来。”

  胶粘剂应用范围很广,航空航天、汽车工业、医药食品包装、信息设备制造等方方面面都用得到。战疫期间,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并主动支援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建设,支援负压救护车抢产。

  在章锋看来,越是特殊时期,越考验企业的服务能力,当同行业工厂都因疫情按下暂停键时,谁能及时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谁就能脱颖而出,取得更多市场份额。这正是危与机并存的最好例证——因为回天新材料全力保障供应链稳定,新客户主动上门,老客户也更加认可。

  当前,疫情在海外扩散,国际竞争对手的正常生产也受到影响,高端客户开始将订单转移至国内。“在某些细分领域,原来我们可能是第二选择,相当于备胎,现在这些高端客户开始大批量使用我们的产品。”章锋说,“这些客户对产品的要求高,倒逼公司产品向高端转型。”

  3月底,回天集团公司对外披露了一季度的业绩预告,重重压力下,公司业绩不降反升。

  供需两端发力拥抱“线上市场”

  上海嗨酥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间内,穿着工作服,戴着帽子、一次性口罩和手套的技师们正忙于制作各类速冻点心和速冻调味制品。

  这家公司定向为虹桥、浦东机场航线,以及万豪等五星级酒店供应配餐,同时,公司还拥有数家堂食门店,并与杏花楼集团、西区老大房等传统老字号食品集团有业务合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餐饮业打击巨大,供应链断供与需求断崖式下滑同时出现,完全打乱了嗨酥公司原本的发展规划。最先提供帮助的是上海市政府与松江区政府,公司副总经理曹哲慧表示,光是缓交社保这一项支持政策,就极大减轻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

  压力减轻后,公司首先着手解决的是供应链问题。借着G60科创走廊的影响力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嗨酥公司对接了一大批新的食材供应商,扩展了进货渠道。供应端的多元化不仅保障了疫情期间的食材供应稳定,也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壮大。

  在需求端,公司进行战略转型,积极拥抱线上市场,与盒马、叮咚等平台洽谈合作,也想试水直播带货。“目前,公司的点心已全部入驻有菜网,与盒马的洽谈也进入关键阶段。”曹哲慧说,为了更加符合线上市场的需求,公司还对产品进行微调,并开始研发新品种。

  近期,传统线下需求开始恢复,堂食门店重新营业,而新的线上需求也在不断酝酿,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目前,嗨酥公司员工复工率已达80%,产能也恢复至正常时期的80%。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