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信系统:通堵点补断点 畅通经济微循环

2020-04-02 09:41 来源:解放日报

  文/刘锟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市,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笔者昨天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自2月19日上海成立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协调机制以来,18个部门、16个区全力推动复工复产。目前,全市37个主要行业领域中,规上工业(99.9%)、重大工程(100%)、外资行业(100%)、外贸行业(100%)等16个领域已基本全部复工。

  抓好“小生产”与“大生产”

  早在疫情发生后,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严峻形势,上海市经信委抓紧急组织防疫物资的“小生产”。第一时间组织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前复工、扩产增能,并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有力地促进了防疫和复工复产。医用防护服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美迪科等转产医用防护服、医用隔离衣,有力保障医护人员防护需求,确保了医护人员零感染。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市经信委承担了市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职责,抓好紧急防疫物资“小生产”的同时,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发展的“大生产”。

  会同17个部门、16个区合力推进,先后发布5个版本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在疫情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朝着推动城市经济社会运行恢复常态的方向不断迈进。

  充分依靠科技大数据、金融服务、长三角协同、惠企政策等复工复产是这次上海“两手抓、两促进”的显著特色。比如,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通过应用企业复工网上登记(报备)系统、“随申码”等手段,让复工变得快捷简便。

  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优势,通过中央再贷款、流动资金应急贷、保险服务,切实帮助复工企业缓解资金难问题。

  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中,上海尤其重视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畅通经济微循环。市经信委、发改委、商务委会同江苏、浙江、安徽相关部门建立长三角复工复产复市协调联动机制。对企业急需的石化、钢材、纺织、电子等原材料及关键零部件,开展区域协作供应,有力支持了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快速恢复。

  面对疫情,上海还在全国第一批制定发布了支持服务企业的“28条政策”,20个部门已出台48项实施细则。市属企业集团和各区属国企为6.8万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55亿元,中电子、宝武等28家央企也积极响应,参照市属国企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

  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战斗中,上海经信系统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陆晓春表示,“抗疫”战中全委上下广泛动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机关党员迎难而上,下基层、访企业,驻区指导、实地督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进防控物资生产组织和供应协调,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新的一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以实干家的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进党建和产业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