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农家书屋派新用场

2020-04-01 07:39 来源:解放日报

  农家书屋已不稀奇,许多村庄的农家书屋早已纳入县级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危中有机,对不少工作也是一次倒逼,接下来如何创新,让企业和社会各界迸发出更大活力,值得探索。

  本报记者 任俊锰

  江苏省各级各类学校自2020年3月30日起分批次、错峰开学。而在此前一段时间,江苏如皋市的不少中小学生,每周五天准时来到农家书屋“报到”。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如皋的农家书屋派上了新用场。

  3月10日早上8点半,如皋城北街道新生社区农家书屋准时迎来首名学生——小学四年级的吴陈宇。书屋管理员阙海鹏测量体温后,指引他坐到自己的位置上。不一会儿,陆陆续续又走进3位学生,都是熟面孔,他们来的目的一样,上网课。前段时间,在如皋各村(社区)不少农家书屋,均能看到学生来农家书屋上网课的场景。毕竟,有些农村家庭网络条件不足、小孩独自在家无人照看,孩子们的线上学习让人不放心。

  为了解决这部分学生的困难,如皋市新闻出版局第一时间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强化农家书屋作用筑牢基层防疫战线的指导意见》,支持全市347个村(社区)农家书屋向有需要的学生开放,畅通学生网上学习,同时安排阅读志愿者、农家书屋管理员等开展点对点辅导,助力学生停课不停学。

  此前,阙海鹏本以为,如今的如皋农村家庭,应该都有电脑或者手机。不过,总有他料想不到的,3月6日他接到反馈,去了吴陈宇家,发现孩子长期与爷爷奶奶一起住,家里没有电脑,老人使用的也不是智能手机,确无上网课条件。如果安装网络,一方面担心后续费用问题,另一方面老人也担心孩子沉迷游戏。随后,阙海鹏与吴陈宇的老师联系,拿来学习资料,但他觉得自学效果未必好,便决定带他到农家书屋上网课。至今已有十多天,从家到书屋大概1公里左右的距离,每天由奶奶接送。

  如皋九华镇也有20名中小学生因各种原因不能第一时间在家上网课,镇里的农家书屋免费为这些孩子们提供电脑等设备,并请来大学生志愿者辅导,现在20名学生已全部线上学习。因为学习氛围浓厚,且有人辅导,不少家长也主动将学生送到农家书屋。“虽然家里具备上网课的条件,但是这里更像学习的地方,效率更高。”家住如皋如城街道孔庙社区的家长王小平说,孩子平常就喜欢泡书屋,在这边看书学习也放心。据统计,目前如皋市有160余名中小学生通过农家书屋网络学习。

  在常州就读计算机专业的大二学生顾雅璐,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社区的阅读志愿者。此前,她是一位社区防疫志愿者,后来因为自己也要开始上网课,她便在课余时间到农家书屋为中小学生辅导。多日来,顾雅璐也与农家书屋内的学生们成了朋友。此外,她还响应所就读的常州高校的号召,为常州援鄂医护人员子女网上辅导。

  农家书屋在江苏已不稀奇,许多村庄的农家书屋早已纳入县级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此前一些农家书屋根据村民产业致富需要,订购了种养等方面的科技书和报纸杂志。疫情危中有机,对不少工作也是一次倒逼,接下来如何创新,让企业和社会各界迸发出更大活力,值得探索。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