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冲刺多出30米 这下怎么跑

2020-04-01 07:01 来源:解放日报

  2020年全国高考时间安排

  7月7日9时至11时30分 语文;15时至17时 数学。

  7月8日9时至11时30分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时至17时 外语。

  本报记者 彭德倩

  高考延期消息传来,有人形容“本来摒牢一口气百米冲刺,突然多出30米……”这个因疫情防控而加长的特殊冲刺应该怎么跑?本市高三年级资深教师谢老师对于心理调整和复习节奏,给学生和家长提出建议。

  谢老师认为,无论是老师教学,还是高三学生复习、家长配合,都需要围绕两个关键词——“调整”与“适应”。在她看来,心理上的调整其实从寒假已经开始,因为疫情,不少人对开学延期有一定心理准备。高考延期导致复习周期拉长,应避免学生产生倦怠情绪。

  从教学节奏把握来看,模拟考对于教师复习节奏、复习重点的把握,有着“标杆”作用。去年年底一模已经完成;本应在今年四月进行的二模,尚无明确信息。这对教学也是比较大的考验。因此,加强教学规划尤为重要。

  首先,多出的30天,不是按照原来的节奏复习完了后把最后一个月单独留出来,而是要从现在开始,以复习得更加充分为目标,把余下的时间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重新对每个礼拜、每一天的复习计划进行调整。

  其次,除了整体性复习以外,延期一个月无疑为学生个性化查漏补缺提供了更多时间。对复习迎考的学生来说,这是机会,也是挑战——学生的自我认识、学习自觉性各异,老师也不可能一个一个“面对面抓”,在这方面的复习效果,不同状态的学生可能会两极分化。

  此外,疫情发展阶段不同,防控措施也不同,要未雨绸缪。如果高考前比如五、六月份可以复学回到学校,那么可能将面临又一次心理状态、复习节奏的调整,这也需提前准备,加强引导。

  面对高考延期、倒计时天数增加,家长更应保持一颗平常心。谢老师说,目前在线学习的状态,使得孩子和家长接触的时间更长了、距离更近了。在日常相处中,家长应多动一点脑筋加强亲子关系建设,因为这个关头孩子听不听你的话,往往就取决于此。

  家长虽然是高考过来人,但当下是高考的“旁观者”,此刻,陪伴应多于责备和要求。为孩子做些打印卷子、调试网络等更为实际的事,可能对他们的帮助更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