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Ⅲ小客车报废最高可补一万元

2020-03-31 08:51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骆倩雯

  昨天,本市正式发布《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20-2021年)》。“方案”是北京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获得显著成效后采取的延续性措施,重点鼓励本市国Ⅲ排放标准汽油车加快淘汰更新。记者了解到,针对国Ⅲ排放的小型汽车,报废最高补助一万元。

  4.4%的车辆贡献10%的排放量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介绍,目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640万辆,在PM2.5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排放贡献比例达45%,主要为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转化的二次污染物。

  其中,老旧机动车辆排放污染问题尤其突出。目前本市国Ⅲ排放标准汽油车约23.3万辆,约占汽油车保有量的4.4%,但其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分别约占汽油车排放的10%左右。据科学测算,将国Ⅲ排放标准汽油车更换为国Ⅵ排放标准汽油车,单车的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可减排90%。

  为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北京市从新车、在用车、油品等多个方面采取措施,不断加大污染控制力度;采取了限制高排放车行驶和淘汰老旧车经济鼓励政策,在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车辆排放结构得到优化,机动车排放污染总量持续下降;其中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是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点工作之一。北京市自2009年起持续实施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鼓励政策,11年来累计淘汰各类老旧机动车295万辆,共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约15.3万吨,取得了较好的环境效益。

  晚一年淘汰补助降低20%

  根据“方案”,自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提前报废或转出在本市登记注册的国Ⅲ排放标准汽油载客汽车和汽油载货汽车车主可享受政府补助。有强制报废期限的车辆需提前1年及以上进行解体报废,方可享受政府补助。报废或转出时间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车辆档案注销或转出时间为准,其中转出车辆需要定期参加机动车检验且检验结果合格。“方案”指出,在京中央国家机关、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其他各级财政供养单位的车辆报废或者转出不享受政府补助。

  在2020年底前淘汰的国Ⅲ汽油车,对载客汽车实施报废的单车补助为4000元至22000元,进行转出的单车补助为2000元至11000元,其中小型客车报废补助最高可以达到10000元;对载货汽车实施报废的单车补助为14000元,进行转出的单车补助为7000元。为促进早淘汰、早见效,建立补助资金退坡机制,在2021年实施淘汰的分别降低补助标准20%,以此鼓励车主尽早淘汰手中的国Ⅲ排放标准汽油车。此外,若报废或转出国Ⅲ排放标准老旧汽油车的车主更换新车,汽车生产企业将给予奖励,奖励额度不低于政府补助。

  记者注意到,申请政府补助和企业奖励都有期限。对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报废或转出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车主申请政府补助和企业奖励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31日,逾期将不予办理,请车主抓紧办理手续,避免超过补助时间。

  报废奖励可直接冲抵车款

  车主完成老旧机动车报废解体或转出后,通过交易办理平台(http://www.bjtgc.com.cn)或办理网点申请获得企业奖励凭证,更换新车时使用企业奖励凭证冲抵车款的方式获得企业奖励,但所购新车车型必须是交易办理平台公示的车型,新车车型不包括摩托车及低速载货机动车。

  车主在新车注册登记后,再回网上或办理网点办理政府补助资金领取手续。如车主承诺只报废或转出老旧机动车,但购置不在交易办理平台上公示的新车,交易办理平台审核后直接发放政府补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