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延期,巴黎奥运咋办?

2020-03-30 08:24 来源:广州日报

  东京奥运会从2020年延期至2021年,成为第一个在单数年举办的奥运会。按照奥运会周期,2024年巴黎奥运会也面临延期的可能。下周,国际奥委会将确定延期后的东京奥运会开赛时间,巴黎奥运会是否延期也会有明确说法。

  在国际奥委会关于东京奥运会延期的通告中称,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但不晚于夏天。日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东京奥运会将在2021年6月至9月之间开赛,而这也是日本政府的主流意见。而日本媒体最新消息称,延期后的东京奥运会举行时间依然还是在7月进行,而且具体日期也无非是23日或24日,因为东京奥运会原来的赛期是经过严格而周密计算的,既考虑了赛程与场馆的匹配,也考虑到了东京气候条件,如果日期更改会增加很多不必要的工作量。  按照森喜朗的说法,国际奥委会下周才会通过讨论最终给出2021年东京奥运会重新开赛的日期。应该说,国际奥委会下周的讨论不仅仅涉及东京奥运会,甚至还有巴黎奥运会,毕竟原有的奥运四年一个周期是与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在赛事安排上的综合协调得来的,这其中除了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自有赛事外还有各项目众多的资格赛。巴黎奥运会如期举行,与东京奥运会的间隔也由过去的四年缩减为三年,时间上毋庸置疑变得仓促,给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各参赛代表团在应对巴黎奥运会方面增加众多意想不到的麻烦。不过,一旦巴黎奥运会随同东京奥运会顺延,新冠肺炎将由此改变现代奥运会的历史,奥运会的“双数年”特性就此转为“单数年”。  不过,巴黎奥组委主席托尼·艾斯坦格自信地强调,东京奥运会在单数年举行是特殊情况下的例外,而巴黎奥运会不会被影响,属于正常的奥运会,但他也承认,疫情让巴黎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受到了阻碍,无法再按原有的时间表进行,即便现在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奥运会筹办工作也是基于疫情得到控制。

  IOC主席选举受到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不仅逼停了东京奥运会,还让国际奥委会主席选举受到影响。据透露,按照国际奥委会原定日程安排,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将在明年任期届满,国际奥委会全会将于2021年6月底在雅典举行,投票决定巴赫是否连任或选出新主席。  2013年,在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上,托马斯·巴赫当选新一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8年至2021年。根据最新国际奥委会章程,国际奥委会主席第一任期为8年,可连任,但第二个任期只能是4年。托马斯·巴赫之前的罗格是第一个执行国际奥委会新章程的国际奥委会主席。2020年是巴赫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最后一个奥运年,与2013年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相比,巴赫这次谋求连任至今还没有出现竞争对手。而2013年竞逐主席位置的人还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新加坡人黄思绵、国际奥委会执委中国台北的吴经国、国际奥委会委员来自波多黎各的卡里翁以及乌克兰奥委会主席、撑杆跳名将布勃卡和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瑞士人奥斯瓦尔德。即便如此,就算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重新选举的压力,原本声明在4周内决定东京奥运会如何延期的巴赫还是在国际奥委会发布声明不到两天就宣布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