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诫:居家要适度饮食、适量运动

2020-03-12 10: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专家告诫:饮食适度 运动适量

  受疫情影响,广大市民居家的时间多了,难免把很多精力放在做饭和吃饭上,一些人更是容易顿顿烹饪鸡鸭鱼肉或者暴饮暴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的膳食及运动健身专家张漓给出提示:应该通过健康饮食、科学健身增强免疫力。

  张漓表示,暴饮暴食或摄入过多油腻、辛辣的食物都会给人体的消化系统和代谢系统带来很大负担。

  张漓建议,在吃过一顿大餐后,接下来的四五顿饭应该吃得简单健康,降低自身消化系统的负担,让它有充足的时间恢复。其次,应该在餐前多吃些蔬菜,再进食肉类,这样也能给消化系统一个缓冲。

  因为疫情,人们如今尽可能不去菜市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张漓建议不妨一次多买点儿菜囤在家里。如果蔬菜不是那么好买,可以去药店买一些维生素C、维生素B药片食用,它们能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短时间内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不过张漓也表示,想依靠饮食短期内提高人体免疫力不太现实,因为这需要一个长期健康饮食的积累。但是,免疫力短期下降是相对容易的,造成免疫力短期下降的各种原因中,熬夜最需要注意。睡眠不足能在短期内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如果在这期间接触了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除了合理饮食、注意休息外,人们还需要适当地运动,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提高心肺功能,尤其是缓解人们久坐久躺后,因身体局部循环不畅造成的腰椎颈肩不适。但如何运动也有讲究,张漓表示,运动强度要适中,因为高强度运动后,身体在短时间内无法恢复,这段时间身体活性降低,免疫力暂时较弱。

  张漓建议,在家最好的运动方式是做体操,因为体操不仅能在有限空间里开展,还能够激活全身。“可以有氧与无氧运动搭配,以5个俯卧撑+5个卷腹+5个蹲起+5个波比跳为一组,每次做3组,这样能够满足全身的运动需求。”他说,“这么锻炼,强度适中,适合多数人。”

  孩子也是此次疫情的易感人群,但孩子对枯燥的运动较为排斥,他们需要有趣味性的运动。张漓拿自己举了例子:“我在家里设置了障碍物,每个障碍比作一只小兔子,我对女儿说,如果你跳过去,没踩到它们,它们就会感谢你,并给你一个小礼物。就这样,女儿在玩游戏中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