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李子柒式过年”成爆款

2020-01-21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体味年俗、开灶烧饭、围炉团圆——今年春节,“李子柒式过年”在各地走红。携程数据显示,新年春节前夕,通过携程APP预订“李子柒式”乡村过年跟团游的人数增长280%,专门为此设计的跟团产品供不应求,游客多去往年俗年味浓厚、有独特体验活动的乡村小镇。

  要是中国春节要“申遗”,可以考虑请李子柒担任“申遗”形象大使,剪窗花、写春联,并亲手将普通食材巧妙炮制出“笑口常开”“福气满满”“年年有余”“阖家团圆”等充满喜庆色彩的应节菜品,让农村过大年有了仪式感与层次感。对于那些连团年饭也交与酒楼操办的人们来说,更有一种说不出的新鲜感。

  不到农村,你根本不知道农村过大年有多欢乐、多震撼。不到广东潮汕,没到“拜老爷”的现场,你根本体会不到传统民俗在潮汕群众心中的分量;没见过潮汕人追潮剧,你根本不会理解戏剧为何在潮汕长盛不衰。不到安徽宏村,你也不会知道“坐火桶”是啥年俗,吃柴火大锅饭是何等开心。到黑龙江雪乡,亲手制作一串糖葫芦,那种愉悦也不是十块钱买一串所能体验的。

  除了搭便车嫌疑,不得不说,那些蹭李子柒流量的旅游公司思维很清晰、行动很敏捷,其正面效应亦颇为可观。当旅游过年不再新鲜,下乡体验“李子柒式”田园牧歌式生活和“宰猪烹羊式”农村传统年俗,对城里人很有吸引力,报团人数井喷说明需求之旺。在供需之间架起桥梁,一头提升体验者的幸福感,为美好生活积分,一头增加农村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添砖,是为共赢之举。

  要说有什么疑虑,最怕旅游公司把“李子柒式过年”当噱头,随便把游客忽悠到农村走一遭,参观一下农村人如何过年。年味重在品,文化重在悟,不深入农村,不与农民交朋友,缺乏沉浸式、参与式、全景式体验,传统走马观花式旅游,游客根本无法领略到传统年俗之真谛。旅游体验不佳,游客就不会再去第二次,旅游产品就不会有生命力。事实上,游客与村民非亲非故,要跑到对方家里过大年,本来就有一丝尴尬,这要求旅游产品设计者要精心设计好、组织好、实施好,确保“李子柒式过年”有名有实。

  回乡过年、反向春运、旅游过年、“李子柒式过年”……“过年产品”越来越丰富,选择余地越来越大,春节给我们带来的欢乐也越来越多。各方在乐见其成之余,要积极做好保障工作,让群众都能按照自己意愿过一个开心年。(练洪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