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不仅仅候车也能新意迭出

2020-01-20 10:25 来源:解放日报
  解放周一:从您的角度看,旧铁路的改造升级,有哪些比较可行?

 

  张轮:铁路系统十分庞杂,从直观的公众视角来说,无外乎:一、机车和车辆;二、轨道;三、车站。

  对机车来说,它一般作为博物馆的展品,校园或城市的装饰品,国外也有很多机车成了街头雕塑的替代品。

  对线路来说,由于空间呈线形,国际上常把废弃的铁路轨道改成狭长的绿道、步道、滑雪道、自行车道等。

  车站本身就是一个建筑物,通常的做法是改造成博物馆、商业中心、综合功能的建筑体等。如法国著名的奥赛博物馆,原本就是火车站。

  至于设备间、停车场等,比较复杂,可以改成艺术仓库、创意园区,也可以开发出更多用途,比如成为供孩子玩乐的探险基地。

  我曾经到过英国伦敦的圣潘克拉斯火车站。火车站还在使用,但站房进行了改造,成为一个付费参观景点,它像迷宫一样,必须要请导游进行专业讲解和领路。

  解放周一:现在正在使用中的铁路站台,空间也比较消极,如何改进呢?

  张轮:欧洲许多火车站,候车区没有我们那样的一排排座位,大厅里布满咖啡馆、餐饮铺。大家散坐着喝咖啡,吃东西,待到快要发车时,直接从各自的餐饮位子上起身。他们有商业开发的传统。

  还有就是购物,站厅时而举办一些小型的展览会、开放市集。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南十字星火车站,其上盖开发是一个品牌折扣店大卖场。有的则变身为灵活的综合体,举办文艺活动,甚至到冬天时搭建一个小型的室内溜冰场。

  车站不仅仅是“候车”功能,国际上商业开发新意迭出。当然,这也和客流量、社会环境、地理条件、管理的难易程度有关,我们不能照搬,也不是所有车站都适合。

  解放周一:似乎大家观念里,站台站厅就是候车用的,最多配一些餐饮服务。展览、市集、文艺活动等,很少会想到。

  张轮:我们车站客流大、管理难度大确实是一个问题,但是创新意识不够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车站综合体的实现,既要体现土地和空间利用的商业价值,还要体现人文关怀、社会安全,更要注重可持续发展以及面向未来的设计理念,不仅仅是功能性开发。

  源于城市再造和产业转型,我们的城市及部分城郊结合部的铁路被逐步改造,大约始于2000年前后,至今不过20年,所以对铁路空间更新利用的经验还不够。

  美国曾提出过“铁路银行”计划,就是把废弃铁路的空间刻意闲置,作为城市储备用地。城市为未来计,稍微有点留白,这样的想法很有远见。

  毕竟,谁知道未来的交通工具究竟是什么?会不会是磁浮或其他?是否需要把地留着呢?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