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是最热闹的时节 记者探访上海慈善物资仓库

2020-01-19 09:48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栾吟之

  “钻石,一万二!巴宝莉钱包,两千!足金黄金饰品,三千五……”老旧杂乱的仓库里,怎么会传出这一声声吆喝?这里是上海慈善物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慈善物管中心”)的仓库所在地,位于宝山区南大路19号。地址实在是不太好找,藏在园区深处的一栋老楼里,要沿长长的、幽暗的走廊走到尽头,才能“邂逅”这一派热闹的景象。

  每年春节前的一段日子,是这里最热闹的时节。工作人员围在一起忙碌着,一个报数,一个装箱,一个记录,一个来回搬运。他们正在盘点一场年末慈善感恩答谢会所需的物资,这些东西都将被转化为善款,捐给有需要的人。在这个不起眼的仓库里,流转着市慈善基金会所有募得的慈善物资,1%的物资进库清点后送出,99%的物资实现从捐赠方到受助方的点对点流通。2019年,所得物资折合金额超过1.5亿元,处置物资超过100万件。

  22天是慈善物资的流转周期

  从开篇的“钻石”说起。上海拍卖行是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老客户,每年都参与捐款捐物。2019年,企业更是把成立30周年的“大日子”办成了一场暖意融融的慈善活动。上海拍卖行请来了在江西遂川地区援建的上拍希望小学师生和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给他们送上学习用品;合作方慈善物管中心则带来一批经过核价的慈善物资,在活动现场义卖。

  义卖只是暖场,真正有分量的,是现场举办的海派著名书画家作品慈善义拍。上海拍卖行向汪观清、韩敏、张渊、张德宝、茆帆等画家征集作品,6幅作品和一组纯金纪念币现场募得62万余元。这些善款被悉数捐给慈善基金会。

  进入仓库的每一批物资,都必须在22个工作日内完成清点,此后还要明确去向,是用于物资助困、慈善义拍还是送到慈善超市,每种用途都必须有信息反馈。比如,一家奶粉公司捐赠了一批奶粉,工作人员要掌握物品流向,记录下每罐奶粉的编号,再根据编号进行回访抽查。

  仓库是整个慈善物管中心的重地。在助困物资区,有序堆放着一个个贴有编号的大塑料箱,不同种类的助困物品已被分门别类整理好,准备送往不同的地方。工作人员必须清点每个箱子,光“入库单”就要开具三份,一份进电脑、一份交给募捐部核对、一份给财务留底,每批出库物资的数量都必须与入库单上的数字相吻合。精品物资区大门紧锁。里面存放着各类名家书画作品、工艺品等高价艺术品,用于慈善义拍。工作人员对这些作品寄予厚望,希望其能多为基金会带来善款。

  分拣区则堆满了有待整理的衣物、鞋子、箱包等,这些都是服饰公司捐出的样衣等产品。分拣员正在紧张地把一批冬衣分门别类,分拣很有讲究,必须根据不同尺码、性别、样式、材质等分开装箱,才能确保合适的物资送到合适的人手中。而装箱之前,他们还要根据捐赠企业的要求,将每件衣服上标明品牌的商标全部剪除送回企业。

  慈善物管中心主任祁申介绍,中心成立于2000年,受市民政局和市慈善基金会委托,负责对海内外社会各界捐赠的慈善物资进行募集、储运和处置,同时对全市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点提供后续服务与业务指导。

  祁申是在慈善基金会工作多年的元老级人物,总是隐于幕后,默默“找钱找物”、筹办活动。他深深感受到这些年来整个社会慈善氛围的变化。中心刚成立时,“公益慈善”“捐款捐物”还是比较新鲜的词,互联网也没有那么发达,传播公益慈善理念的渠道有限。整整19年来,中心越来越忙碌,物资仓库也三易场所、每年处理的物资日益增多。如今中心承办及参与了市慈善基金会的许多品牌项目:“点亮心愿”慈善义拍所募集的善款,让上万名贫困老年白内障患者、小儿先心病患者、失聪聋儿得到救治;一年一度的“温暖送三岛”,将来自社会各界的慈善物资送到崇明、长兴、横沙三岛,帮助贫困家庭;“慈善爱心屋”在上海20余所高校落地,不仅打通捐赠与受助的双向机制,还在校园里搭建了一个慈善公益大平台。近年来,慈善物管中心还有针对性地培育了一批慈善项目,如“为民工学校劝募乐器”“为敬老院老人劝募洗衣设备”“慈善大篷车”等。

  爱心企业无行业与国别之分

  站在慈善物资“高速流转”的仓库重地,记者不禁好奇:这些年来,究竟有哪些爱心单位和个人奉献爱心,支撑起这个机构的运转?

  翻看2019年物资捐赠列表,记者越看越觉得“无规律可循”。形形色色的企业单位都在参与捐赠、奉献爱心,不分行业也不分国别,贸易公司捐进口食品,主题乐园捐玩具,文化公司捐演出票,银行买了衣被捐赠,出版社捐图书,日用品公司捐尿不湿,还有个人捐家具、电子用品……几乎所有物资都大有用处。不同时节,急需物品不尽相同,配置得当就能达到“雪中送炭”的效果。比如说,春节临近,不少本地困难户需要米面粮油;刚入冬时,贫困地区对于棉衣棉被需求旺;开学季的玩具和图书总是不够分;此外,名家书画作品和收藏品,可以在义卖中卖出高价,转化来的善款可以帮助更多人。

  捐赠方是慈善事业最重要的源头,慈善物管中心负责对接“源头”的,是上海姑娘李凝,她担任中心副主任兼募捐部主任。李凝活泼而有冲劲,很擅长客户维护,总是能拓展物资来源。“捐赠方关系维护很讲究技巧,要适时让捐赠方了解当下最需要的物资,交往方式至少要‘不让人讨厌’。”李凝口中这个朴素的道理,在实践中并不容易。年节临近,她经常会旁敲侧击,与一些客户单位的负责人聊聊天,看准时机提要求:“今年请再支持我们吧!”她还常常邀请捐赠方一起走进敬老院、福利院亲手交付物资,还请他们当志愿者参与分拣过程,通过更深入的参与感受慈善力量。

  来自日本的日化企业花王(中国)和市慈善基金会渊源颇深。连续十多年来,企业定期向贫困大学生等困难群体捐赠产品,提供生活援助。2019年捐赠前,李凝告诉企业负责人,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纸尿裤数量不足、不少养老院缺少衣物洗涤产品,企业了解需求后,及时捐赠了一批旗下品牌纸尿裤,还在往年的基础上加大了洗衣粉、洗衣液的捐赠量。企业很信任李凝,不断通过来自慈善物管中心的一手信息调整捐赠物品的种类和捐赠频率,“我们希望越来越多困难人群都能用上花王产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