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建美:以湘绣展示中华之“尊”的厚重和华丽

2020-01-17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岁月如流,从马王堆到国家博物馆,传统和传承都选择了湘绣。丝线定格,惊艳地呈现出中华之“尊”的至美至柔。临近春节,湘绣大师邬建美格外忙碌。创作、订单、规划,一系列事务使她即便身在长沙的寒冬里也要保持高度热情:刺绣创作是对年龄、眼力、注意力、悟性有极高要求的精细技艺,必须和岁月赛跑,让更多的湘绣精品进入更高的艺术殿堂,走向世界。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邬建美

  湘绣作品技艺精湛,风格精细灵动

  邬建美出生于湘绣世家,执着地投身于湘绣事业42年。她是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15年被中央宣传部评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刺绣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曾任国家级及省市级工艺美术类专家评委2O余次。

  邬建美的湘绣作品技艺精湛,风格精细灵动。其湘绣作品问鼎国家级山花奖3项、曾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金奖12项。《韩熙载夜宴图》2018年被中国国家故宫博物院收藏;《后母戍鼎》2016年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竹林》2011年被中国国家工艺美术馆收藏;《四羊方尊》2011年珍藏于中国国家文物局,现陈列于贵宾厅;《秋柳雄鸡图》被珍藏于中国国家钓鱼台国宾馆。

邬建美湘绣作品 《虎食人卣》

邬建美湘绣作品 《后母戍鼎》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创异针而求新:授人以绣技

  邬建美从小和母亲学习刺绣,高中毕业那年,她因病住院治疗与高考擦肩而过,继续跟随母亲学习绣花,后被招入长沙县湘绣厂高技培训班学习刺绣。1982年,被湖南省电视台挑选参加拍摄电影纪实新闻片的湘绣表演。由于刺绣技艺超群, 邬建美上世纪80年代初以湖南省万分之一农转非名额考入长沙市湘绣总厂。在长沙市湘绣总厂工作的二十年间,邬建美曾被长沙市二轻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单位连续十多年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单项能手。

  2009年,邬建美成立了长沙美伦湘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尽管现在创作刺绣可以用更省力的方式辅助,但邬建美仍坚持精品刺绣的艺术性,坚持纯手工绘绣稿、纯手工刺绣。本着“承古法而不拘,创异针而求新”的精神,不懈求索,勇于创新,赋予了湘绣艺术鲜活多姿的生命力和新时代的非遗今韵。

  艺术是个人的领悟和感受,更是乐于分享、心怀天下的责任感和情怀。在1986年至1997年十几年间,邬建美坚持深入长沙县、望城县、汨罗、桃林、湘阴和荣家湾等农村基层一线开展刺绣培训和临棚技术指导,翻山越岭,走家串户,踏遍田畻和崎岖的小路。她还从湘西慈利等县市招收绣女进站举办多期刺绣培训班。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传播湘绣技艺,帮助下岗职工解决再就业问题,把自己创作时那颗纯净之心带到了现实中去“授人以绣技”。

  此后,邬建美湘绣作品拍卖的款项,资助了安化贫困地区的40位寒门学子。

  代表作申报国家级湘绣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1年,邬建美的湘绣作品《富贵花开》被湖南省省委选作省礼赠送外宾。2009年至2014年湘绣《含芳吐艳》、《杜鹃花》、《四羊方尊》、《莲花》等作品分别被时任湖南委选作春节贺卡。2006年湘绣作品《人与自然》被湖南省人民政府选作申报国家级湘绣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代表作品。2005年湘绣《十宝图》、《出水芙蓉》、《岳阳楼》、《松鹤长青》四幅作品被时任湖南省政府选为赠送日本世博会。2005年湘绣作品《梅花白鹰》被湖南省人民政府选作省礼赠送澳门贸易十周年庆典。

  2014年,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湘瓷·湘绣港洽周活动,邬建美的《四羊方尊》80X70cm湘绣作品由保利香港拍卖公司在香港拍卖会上,得到藏家高价竞价认可。2009年湘绣作品《五子登科》在杭州参加中国民间艺人节博览会,由浙江佳宝拍卖有限公司竞拍了满意的价位。

邬建美的湘绣作品2018年受邀出席影星周润发《无双》电影发布会

邬建美(前排左九)2016年当选为中国文学艺术界第十届代表大会代表,被中国文联推荐参加文代会联欢晚会表演

  向世界展示湘绣艺术

  在坚持和创新中,邬建美的湘绣作品和技艺都日臻成熟。2018年受邀出席影星周润发《无双》电影发布会,湘绣作品选入发布会上的非遗湘绣展示,并对订绣作品举办了交接。2017年1月湘绣作品被中国文联筛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录制当年的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百花迎春”湘绣节目;2016年湘绣作品遴选进入法国卢浮宫主办的国际艺术沙龙展;作品连续四度入选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七度入选深圳文博会“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览馆进行作品展示;并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国钓鱼台国宾馆、北京保利集团、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和港、澳、台及韩国、新加坡等地参加重要展览。

2015年,上海市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邬建美作品展览

  对于参加国内外各类大展展出自己精心创作的湘绣作品,邬建美表示,不仅是为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为了听取观众的意见,帮助传统文化海纳百川,能更好地将“新”与“旧”结合,赋予了湘绣艺术鲜活多姿的生命力和新时代的非遗今韵,用实力的作品呈现和传播中华传统文明之美。(文/袁梓 于睛 图/美伦湘绣)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