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道路春运指挥部揭秘

2020-01-17 13:01 来源: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卢梦谦

  通讯员交通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机场高速南往北方向已经出现拥堵,这也标志着今年春运高峰即将来临!”在广州地区道路春运指挥部白云机场道路运输保障组办公室,“智慧交通”系统屏幕上逐渐变红的车流动线,预示着今年春运迎来第一个高峰。从1月10日春运正式启动,到1月15日,仅仅6天时间,广州市已安全疏运66.14万人次通过乘坐客运大巴返乡过年;在公共交通接驳方面,全市公共汽车疏运2677.6676万人次,巡游出租汽车疏运738.04万人次。而在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一支特殊的队伍,名叫广州地区道路春运指挥部(简称“道路春运指挥部”),这支队伍的主力军驻扎在位于广园中路338号的广州公路主枢纽指挥中心大楼,每天都有二百多名工作人员为了春运工作在这里进进出出。

  道路春运是啥?

  简单来说,乘客们如何乘坐客运大巴回家过年,如何乘坐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及时接驳到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这些都属于道路春运指挥部的工作。

  指挥部做啥?

  两支现场工作组分别驻扎在广州南站和白云机场,一南一北,与驻扎在市区的道路运输保障组,形成了一个铁三角,守护旅客们的最后一公里。

  公路主枢纽指挥中心道路运输保障组主要负责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及天河客运站、滘口客运站等中心城区其他运输保障区域的公路客运及城市公交、巡游出租车疏运保障工作。

  白云机场道路运输保障组、广州南站道路运输保障组则分别驻扎在白云机场和广州南站,两个工作组南北相望,守护着客流往返的两个大动脉,负责各自区域的公路客运及城市公交、巡游出租车疏运保障工作。

  行业安监组、片区协调联络组。各个工作组每天都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不停地派出工作人员每天到各个客运站场、公交站点和巡游出租车客流集中区域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安全有序与服务质量。

  6300辆长途客车待命 22条公交线延时收车

  “从今天开始,广州市春运将进入第一个高峰期。截至目前,道路运输保障组筹备了约6300辆客车,确保突发情况下迅速响应。目前客车运力充足,没有出现乘客买不到票的情况。”公路主枢纽指挥中心道路运输保障组工作人员介绍。

  早在春运开始前,道路运输保障组就对道路客运客流、运力进行研究分析,预计2020年道路春运客流将稳中有降,并提前完成了线路排查、售票管理和运力筹备工作。依据往年经验和数据测算,在返程高峰期间,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周边需求量较大的公共汽车52路、夜15路等22条线路将延长夜间服务时间,同时也加密了公交发班的班次,满足乘客前往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的疏运与接驳。

  为了方便深夜到站的旅客疏运,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18日(正月廿五)春运高峰期间,每天22:30至次日4:30时段各安排200至400辆巡游出租车运力前往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疏运旅客。

  此外,为了确保乘客能够安全出行,道路运输保障组在春运期间做到“一日一查”,实行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不予调用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和车辆参与春运保障运输,截至1月15日已累计有481辆隐患客车被禁止上路。同时,对存在驾驶证状态异常、违法未处理以及违法违规较多等情况的驾驶员,一律不予参加春运保障工作。通过背景信息审查,发现“问题驾驶员”2306名。

  “智慧交通”神器调度 8400辆出租车兜底白云机场

  数据显示,春运以来至1月15日,白云机场共保障航班8792架次(进港4388架次,出港4404架次)、旅客130.74万人次(进港63.08万人次、出港67.66万人次);常规巡游出租车运力共计约4.56万车次,疏运旅客约10.18万人次;机场大巴共计发班3126车次,共疏运乘客4.33万人次。

  在白云机场,道路春运白云机场工作组安排了人员24小时值守,全天候对机场客流实时情况、巡游出租车及大巴车运力调度进行处置。

  实现复杂调度的法宝就是“智慧交通”系统。记者在监控室看到,调度人员可以实时观察白云机场调度区、停车场、上客区的情况。广州市客管处工作人员张高锋介绍,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对白云机场周边的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大巴、航班以及机场高速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统计分析,给工作人员决策提供全面的数据分析和依据。

  由于不少航班的抵达时间较晚,客流兜底成为机场工作组最难啃的任务。根据预先评估的今年春运客流情况,工作组提前组织市公交集团于春运节前高峰期(1月18日至1月24日)和节后1月29日(初五)至春运结束,每天深夜时段安排100至600辆巡游出租车“计划运力”前往白云机场疏运旅客,共计安排巡游出租车运力超过8400辆,并要求机场大巴运营企业提前做好305辆运力的筹备工作(市际177辆,县际128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