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破解粮油企业困局

2023-03-15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离不开中国粮食企业的奋斗。近年来,粮食价格高企,粮食加工企业一直难以走出“稻强米弱”“麦强粉弱”的发展格局,经营较为艰难。对此,出席“2022中国粮油财富论坛”的业内人士呼吁,粮食加工企业最终要通过科技创新赋能,延长产业链,发展精深加工,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我国粮食连续多年丰收,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我国也是世界粮食加工大国,米面加工能力和产量均居世界之首,但粮食产业链条短,产品单一,附加值低,粮食资源利用率低,导致企业效益不高。近年来,中粮、北大荒、中裕、河南想念、益海嘉里等一大批粮油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标准引领,强化创新驱动,不断创新发展模式,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既能满足消费者对多样化产品和高品质健康生活的需要,又提升了企业自身效益。

  北大荒集团拥有4700多亩耕地资源,近年来该公司把传统粮食行业与智能化、数字化、云计算等新型科技相结合,建设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实现从大粮仓到大厨房的转型。“北大荒以科技创新为引擎,通过新产品拓宽新渠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了品牌价值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北大荒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理博说。

  用一粒小麦转化出500多种产品,把小麦打造成高科技产品,高科技产品带来高效益。山东省滨州中裕依靠科技力量打造绿色循环小麦经济产业链,构建了完整的小麦产业链,产业涵盖了高端育种、订单种植、粮食仓储物流、小麦粗加工、深加工、绿色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餐饮、商超等十大板块,横跨一二三产业。

  据悉,中裕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裕田麦119、裕田麦126两个品种,解决了优质替代问题,降低了原料成本;面对“麦强粉弱”的问题,中裕发展精深加工,用小麦加工出酒精谷朊粉、膳食纤维、赤藓糖醇、小麦蛋白肽等高科技产品;用酒糟和麸皮制作液体饲料,用液体养猪,生产出高品质的猪肉;用养殖环节、工业当中产生的废弃物生产沼气,用沼气发电,沼液兑黄河水改良盐碱地,把“不毛之地”变成良田。“中裕做大做强的最重要力量就是科技创新、科技推动、科技利器,使得一颗小麦变成无限个不可能当中的可能。”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民松说。

  用一把面粉制作出世界上最长的面条,长达3084.32米。河南想念食品公司制作的这根面条的背后,是科技的力量。公司董事长孙君庚表示,多年来公司围绕着“好吃又健康、好吃不长胖、好吃不升糖”三大研发方向,开发出400多种挂面以及通用粉、专用粉、全麦粉、多谷物粉等多个系列的面粉产品。公司通过构建人才链,打造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在小麦育种、种植、加工等方面加强与国内乃至世界级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想念中原食品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想念中原食品实验室成果转化基地,助推想念食品转型升级,为食品产业提供更强的科技支撑,实现突破式发展。

  大米加工门槛低、技术含量低,大米加工企业以初级加工为主,精深加工比例偏低,产品附加值低,很多企业加工大米处于亏损状态,但益海嘉里通过提升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用一粒大米生产出20多种产品,大米的附加值带来的利润远远大于单纯加工大米带来的利润,让企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公司投资建设了拥有300多名科研人员的研发中心,每年盈利的2%至3%投入研发中心。一定要提高科技研发能力,创新发展模式,研发更多的新产品。”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益海嘉里集团党委副书记涂长明说。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与会专家认为,粮油企业要实现健康运行,离不开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像中粮、北大荒、中裕、想念等粮油企业可以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博士工作站、硕士工作站,小的粮油企业也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千方百计让传统粮油行业尽可能嫁接一些科技的元素,善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创研新产品,为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