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在行动 金融机构彰显服务力量

2023-03-04 07:34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田耿文

  【农村金融时报】

  今年2月份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和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均提出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2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通常我们是一千亿斤一个台阶,就意味着到1.4万亿斤以上。”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自2015年突破1.3万亿斤以来,我国粮食年总产量已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尤其是2022年,在受到多种因素交织影响下,我国实现全年粮食总产量1.37万亿斤,比2021年增产74亿斤,不仅牢牢端稳了饭碗,为保障农业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还为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夯实了粮食根基。

  “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可以有效提升我国粮食供给链和产业链的韧性。”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永福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这也是“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头等大事”“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的有力抓手和具体体现。

  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靠什么

  记者梳理发现,我国在2009年就曾实施过一次千亿斤新增粮食产能规划。2009年11月,《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发布,计划用12年时间,新增1000亿斤生产能力,粮食产能从1万亿斤左右增至1.1万亿斤以上。从结果来看,效果显著,我国粮食产量从2008年刚过1万亿斤,到2015年已经达到1.3万亿斤,7年间连续迈过了三个千亿斤的台阶。

  “当前,我国已经储备了很多达成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目标的基本条件。”陈永福表示,如种子开发和推广体系、种植制度适应性技术体系等。

  “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主要是通过提升土地的产出潜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涉及保护和提升耕地地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培育优良粮食品种等多个方面。”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汭华告诉记者。

  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如何实施?陈永福表示,一方面,要不断加大粮食生产支持力度,把资金重点投向增面积和提单产两个方面。首先要加大力度支持有效利用国土资源,耕地面积向荒漠、荒地等资源方向横向拓展,同时也要向立体空间拓展,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其次要提高粮食生产的全要素生产率水平,立足种子、种植技术体系、农田装备水平以及机械化水平,推动科技进步和技术推广,提升粮食单产水平。另一方面,要实施确保农民收入不下降且不断提升的收入“安全网”政策,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这也有利于目标达成。

  在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方面,除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外,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开展吨粮田创建、实施玉米单产提升工程等措施。

  “下一步,必须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唐仁健表示。

  具体来讲,在目标上重点是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在措施上重点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在政策上重点是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保障等。

  金融助力 确保粮食产能稳步提升

  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始终是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当前,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更是离不开金融力量的加持。

  农发行始终把支持粮食收储流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农发行行长助理朱远洋此前介绍,“十四五”期间,农发行拟安排支持粮食方面贷款投放不少于2.1万亿元;并将加大对种业振兴的支持力度,为种业振兴提供有力的政策性资金保障。

  农业银行方面表示,将聚焦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加大对国家13个农产品主产区、产粮大县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推动现代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购销和调控金融服务,助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将支持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农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同时,打造农机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关键农机装备制造推广,强化种业提升行动和农业绿色发展金融服务。

  在农业保险方面,杨汭华指出,农业保险在保护粮食生产方面的探索一直都非常活跃。目前已有多地试点探索高标准农田保险,力求实现从建设到使用阶段全流程保障,开发了质量缺陷责任险、设施设备管护险、耕地地力指数保险等。

  杨汭华还谈道,农业保险产品供给种类已日趋丰富。关于粮食作物保险产品,三大主粮种业保险已经纳入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之中。除了保障型的物化成本保险,还推出了粮食区域产量保险、天气指数保险和价格指数保险;高保障的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正在粮食主产省、粮食生产大县中积极推进。另外,农业保险的保险责任已经覆盖了气象水文灾害风险、市场风险、病虫草鼠害、意外人身伤害事故等。

  “粮食保险的发展由保护产出到保护产量,保护收入,意味着保护了粮食种植者的生产积极性和能动性,必然有助于提升我国的粮食产能水平。” 杨汭华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