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形成“六链同构” 促进食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04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文娟

  2023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将提交3份建议,涉及食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国民健康及发展豆类经济等内容。

  食品工业企业的原料80%来自“三农”,是带动乡村产业兴旺的关键载体。据石聚彬介绍,近年来,我国大多数食品工业企业进行了结构优化,但仍然存在工艺落后、标准缺失、品牌力弱和食品安全等问题。

  为促进食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更好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石聚彬建议:一是相关部门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鼓励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转向食品工业企业。二是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成为“链主”,统领研发机构、高校人才基金等,形成产业链、教育链、研发链、融合链、创业链、资金链等六链同构,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形成链路效应提升转型质量。三是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重点围绕原料、配方、生产工艺、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生产出更加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的产品。四是加大政策向农业大省倾斜力度,发挥农业大省供应链、产业链资源优势。

  同时,石聚彬还建议把推行国人豆类健康饮食计划及大力发展豆类经济作为一个重要事项。

  奶类和大豆制品富含优质蛋白,是膳食中的重要食物。由于极端天气、气候变化,导致全球乳品生产区逐渐减少,全球牛奶供应陷入短缺的危机,与牛奶营养相媲美的大豆也更加受到世人的关注。

  为满足居民健康膳食的需求,增强全民免疫力,发展豆类经济,石聚彬建议推行国人豆类健康饮食计划。“在政策层面,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支持,鼓励加大食品工业企业对豆类产品的科研投入,鼓励各类渠道上架售卖豆类健康食品;企业层面,食品工业企业要切实加大自身对大豆食品领域的基础性研究、科技创新和装备水平,生产出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的现代化产品。”石聚彬表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