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形成推进种业科技创新强大合力

2023-03-01 07:13 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广东认真学习贯彻关于种业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开展种业调研,推进实施“粤强种芯”工程,部署推进广东省种业振兴行动。

  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牵头承担瘦肉型猪、白羽肉鸡、荔枝、香蕉、狮头鹅等多项国家育种联合攻关任务,成立了育种联合攻关领导小组,并安排3000多万元支持这项工作,同时组织开展优质稻、黄羽肉鸡等省级育种攻关,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广东省经农业农村部确认的超级稻品种36个,全国占比24%;通过国家审定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34个,全国占比13%;生猪、黄羽肉鸡、番鸭、肉鸽等新品种(配套性)均为国内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特别是新育成“广明2号”白羽肉鸡配套系,生产性能达到国际同期水平,助力国家打破对国外种源依赖。

  联合攻关机制,激发种业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广东人才集聚、科技研发、贸易区位、种质资源等优势,积极探索构建“科研院校+种业企业+种业创新园”的种业创新发展模式,按照“聚焦一个单品、依托一个团队、引导一个企业、形成一个聚集区”的思路,创新联合攻关模式,把单个品种的领先优势做大做强,打造优势品种创新高地,带动区域优势产业发展。改革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确定科研攻关团队,推进央地合作、院地合作、校企合作“三结合”联合攻关,吸引全国育种技术人才团队来广东施展拳脚、成就事业。总结推广温氏、壹号土猪等科企联合攻关经验,鼓励龙头企业联合优势科研院校,构建以生物育种为主、实体化运行的育种创新联合体,探索试行更为灵活的薪酬制度和事业进步阶梯,为育种联合攻关科研人员潜心科研提供支撑保障。

  抓创新能力培育,推动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推动资源共享利用。建设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和农业微生物四大种质资源库,加强种质资源普查和系统性收集与保护,开展种质资源精准建评和功能基因深度发掘,推动种质资源及信息充分共享、高效利用。推动资源产业化开发。支持科研院校、资源保护单位与龙头企业深入合作,联合开展优异种质资源鉴定、创制和应用,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产业优势。推动商业化育种体系构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健全企业牵头组织、科研院校协同推进的育种创新实施模式,加快实施种业振兴项目,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具有资源、技术、人才互补优势的企业,以应用技术为主,建立企业科研商业化育种联合机制。如成立广东省种业集团,推进省种业集团与温氏集团、华南农业大学合作成立广东中芯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世界一流生猪种业龙头企业。

  抓政策要素支撑,引领聚集种业创新资源。建立种业振兴项目库。按照“全国一盘棋”总体部署,对标国家布局,立足广东实际,全面推进育种联合攻关。建立包含350多个项目的广东种业振兴项目库,争取1—3年内突破一批种业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统筹安排省级财政资金。省财政每年统筹安排5亿元资金长期稳定支持种业振兴行动。其中,每年统筹1亿元财政资金,建设一批单一品种的种业创新园,加速种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另外,2021年以来,广东省投资4亿元在作物、畜禽种业领域新建8个功能性种业产业园,支持科企联合申报,提升育种联合攻关在产业链的驱动效果。加大力度扶持优势企业。组建广东种业振兴基金,为种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目前资金总规模已达100亿元。将佛山新广农牧白羽肉鸡育种研发基地建设列入省级重点领域项目,协调佛山市政府落实用地1000亩,打造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创新基地。专项安排200万元,用于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新品种推广,打造白羽肉鸡国家品牌。

  接下来,广东省将强化部省协同、科企合作,推动育种联合攻关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奉献智慧力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