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智赋能农食行业 带农民共享变革红利

2023-03-01 07:10 来源:农民日报

  科技创新是农业强国建设的驱动利器。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以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为代表的智慧农业,逐渐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基本特征的智慧农业如何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如何让更多的农民和市场主体从产业链升级中获得更多收益?记者就此采访了佳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绍鹏。

  保安全,以样本方案引领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变革

  “食品安全是所有消费者都关心的事。从田间到餐桌的链条很长,难以做到封闭工厂化自动化生产,人工介入环节很多,必须把源头掌控好,让所有链条紧密地耦合才能保证消费者入口产品的安全可靠。”作为IT行业的“老兵”,陈绍鹏及其团队一开始就为佳沃植入了数字化“基因”,将数智化科技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的核心力量。

  创立于2012年的佳沃经过10年探索,已形成包括智慧种植养殖、智慧农产品加工、智慧农贸农批、智慧央厨、智慧团餐等在内的农食场景数字化变革解决方案。陈绍鹏介绍,佳沃从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全程可追溯、全产业链体系入手,目前已形成世界级先进的水果全产业链、海内外双循环优质蛋白全产业链两个重要样本方案。

  水果全产业链的打造最早从蓝莓产业开始,佳沃研发了水果品种培育管理、种植作业管理、采收现场管理、分选加工管理等综合性SaaS系统,对农业生产进行精细化智能管理。同时,通过数字化冷链物流监控及智能仓储管理,让新鲜的高品质水果以最短时间送达千家万户的餐桌,形成覆盖优种培育、智慧种植、智能分储、数字营销等的果业全产业链。

  “难点在于水果流通领域行业标准化程度低、人员密集、交易频繁、管理难度大。”陈绍鹏说,佳沃为此推出“云链果仓”数智化解决方案,建立非标品的标准化管理,用标准的产品编码、交易流程和结算体系,解决好分货、货流跟踪、结算关系,用数智化手段实现智慧化管理,庞大批发市场的交易商和工作人员实现从手工到数字化精准管控的全面跃升,让经营更加透明、有序、高效。

  优质蛋白全产业链即海洋食品产业链,是近年来佳沃聚力打造的另一个样板。2019年,佳沃收购了全球前十大的智利三文鱼养殖公司Australis。旗下三文鱼养殖中心采用先进的智能化养殖系统,记录了养殖过程中包括但不限于鱼苗投放、饲料投放、死亡率、捕捞数量等各个作业环节的详细数据,实现了从上游源头到国人餐桌的全产业链把控及养殖全周期信息追溯。

  提品质,以智慧营养服务开辟农产品上行快车道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为农产品加工业向着食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以净菜、中央厨房为基础的团餐,有望成为打通农产品上行的“大动脉”新模式。

  在过去,团餐在努力追求标准化、规范化,营养均衡的问题难以顾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不重复的食物种类数达到12种以上,每周达到25种以上。“我们认为只有充分发展全程数字化生产供应模式才能解决营养问题。”陈绍鹏说。

  佳沃集团成员企业-平安云厨以数智科技为核心,锻造“科学就餐,精准营养”的科技团餐服务平台,提供覆盖前中后台的校园科技团餐一体化解决方案,全面赋能团餐产业。

  “团餐的产业链条是全息数字化的,从营养菜谱的研发,到消费者个性化营养数据的积累,到AI营养师所做的营养推荐,再到营养报告和家庭饮食建议,这是全套智慧营养管理产业模式。”陈绍鹏介绍,目前主要在校园团餐领域试点推开,通过数智化改造央厨和食堂后,学生、家长、学校、团餐企业均能获益。

  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提前在App上订餐时,AI营养师会介入,为家长提供科学且符合孩子个性化餐食需求的建议。学生从吃饱吃好,一步跨越到吃得更营养更健康。对学校和团餐企业来说,团餐企业提前了解学生订餐情况,在食材采购和准备过程中按需准备、按订单生产,实现了供应链的产销精准匹配。

  “目前校园团餐这个模式已经落地了1000多所学校,我们的计划是3年做到一万所。针对老龄化社会的趋势,未来还准备做社区食堂。”陈绍鹏对团餐业务很乐观,一所学校平均是2000个学生,差不多对应的是2000个家庭,那1万所学校能带动千亿元的产业规模,将农产品上行的加工流通模式升级开辟出新的“快车道”。

  向未来,以智慧农业生态圈带动更多主体受益

  “过去10年,佳沃主要在做‘三全’,即全产业链,全球化和全程可追溯。在新的10年,我们将以‘佳沃农食数智化大脑’为基底,不断深化‘三智两力’农食产业数字化发展战略,以‘智人、智企、智业’的‘三智’一体和农食企业进化力和转型力的‘两力’创新,驱动佳沃加速实现数字化、生态化、资本化、社会化的‘新四化’。”陈绍鹏介绍,佳沃将以“农食数智化大脑”赋能让产业链上更多的人受益,为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力量。

  “进入农业,一定要把农民作为自己首要生态合作伙伴来相处,让农民成为受益主体。”陈绍鹏说,佳沃不断探索完善联农带农发展模式,通过就业带动、技能培训、产销对接等多渠道助农增收。

  目前,佳沃通过蓝莓种植技术推广带动种植面积20万亩,促进农民就地就业近20万人。近3年对农户进行种植及采摘专业技能和农业知识培训500余场次,总计培训40644人次。佳沃集团成员企业鑫荣懋合作全国果农120万户,和全国40多个脱贫县建立产销对接机制,近3年累计采购金额超过50亿元。

  此外,佳沃还与农业农村部合作,在湖南、湖北、云南多地开展“一场一站”系列助农行动,援建文化体育广场、村民综合活动室、学校图书馆等设施,为乡村困难户及大学生提供帮扶金等,受益学生及村民人数超过5万。

  “从今年开始,我们将聚焦‘佳沃农食数智大脑’,推动农食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呈现一个新佳沃。”陈绍鹏介绍,新佳沃将由生产商向产业服务商转型,创新打造智慧农业生态圈,用十年的经验和能力,去帮助其他农食企业实现现代化转型,提供包括数字化转型、产业战略梳理、现代财务管理、人才梯队加强、资本化辅导“五位一体”的赋能体系。

  “农业企业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生力军,他们都强起来,中国农业强起来就有了扎扎实实的基础。10年后,希望佳沃能化作无数个‘星星之火’,融汇到整个农食行业的熊熊火炬之中。”陈绍鹏满怀憧憬。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