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生鲜两巨头从“死磕”到“言和”

2023-02-24 07:40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董鹏程

  两大社区生鲜门店肉联帮和钱大妈比肩而开,这曾是广州社区常见的现象,两巨头的竞争一度白热化。然而,这场你追我赶的开店抢客“死磕”至今却风向大转,22日,钱大妈携手壹号食品的“‘鲜’入为主”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广州市从化区壹号蛋鸡产业园三天鲜养殖基地举行,壹号食品“昨天下的土鸡蛋”将正式全面进入钱大妈广东珠三角的门店。壹号食品创始人陈生和钱大妈创始人之一冯卫华用行动向世人证明“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一对“冤家”为何冰释前嫌?

  社区生鲜市场的争夺背后,总有资本的身影。资料显示,京东有参与投资的钱大妈在全国多座核心城市拥有3000余家门店。而在美团入股加持下,肉联帮曾经成为迅速崛起的社区生鲜零售行业中的一匹黑马,并在广东市场与钱大妈展开过龙争虎斗。

  这次,作为肉联帮的控股公司壹号食品董事长陈生却在发布会上高调告诉记者:“作为竞争对手,我看钱大妈看得更加清晰。他们的单店销售额非常高,因此我看好钱大妈,甚至私人投了2.3个亿。钱大妈赚钱,我也就赚钱。”

  对于与肉联帮的母公司合作,钱大妈总经理冯卫华则显得比较谨慎:“我们的缘分是偶然也是必然,我们双方具有竞争关系,理论上来讲,我们是不会走到一起的,但是因为我们刚好有这方面的需求。钱大妈的产品在早期阶段一直主打‘新鲜’,到如今,我们希望给消费者提供除了‘新鲜之外’更多的价值。对于‘昨天下的土鸡蛋’这个新产品,我们也是先试水了市场,才到今天与壹号食品正式签约。” 记者发现,去年年底,壹号食品的鸡蛋就悄悄进入了钱大妈深圳的门店。

  “我期待通过本次和壹号食品的合作积累更多经验,在不久的将来,基于钱大妈的渠道优势,我们能够打造出一个围绕省内各地优质特色农产品的食材供应链网络,不断地为消费者提供极富新鲜、极致性价比、又极具地方特色的优质食材。”冯卫华进一步表示。

  “在未来,我们的土猪、土鸡、土鸡蛋会陆续和钱大妈建立战略联盟。我们的品质加上钱大妈的渠道,很可能让双方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谈起这场合作的前景,陈生显得非常喜悦。

  不断供应钱大妈,肉联帮何去何从?

  在社区生鲜的竞争中,肉联帮的优势在于其背后是有着“壹号土猪”运营经验的壹号食品。

  而壹号食品旗下壹号土猪、壹号土鸡、壹号土鸡蛋等拳头产品,都已经具备从育种开发到市场零售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一款好的生鲜产品,要的就是产业链溯源,从养殖到销售的全程可控。与此同时,抢占生鲜领域的拳头产品肉、禽、蛋,正好就是壹号食品的强项。

  但是如果这些产品都不断供应给了钱大妈,那肉联帮怎么办?

  对此,陈生已经有了新的规划:“我们将用一两年的时间,将肉联帮逐步调整为高端社区生鲜连锁门店。”

  据记者了解,因为过去市场需求的下滑,肉联帮已经将门店缩减,目前有200多家,主要分布在广东。

  “我们拥有500多万羽鸡,是亚洲最大的鸡场。我们拥有时间优势,今天早上生下来的鸡蛋,中午就打包,晚上送到钱大妈的大仓,凌晨配送,第二天送到钱大妈门店里。也就是说,顾客可以在24—48小时内吃到新鲜的鸡蛋。”陈生很自豪地介绍着19.8元10枚的最新产品,同时,更表达了对于今年的市场充满信心。

  “今年的经济发展肯定有一个大的飞跃。因此我们公司今年年初也调整了布局,不论是饮料还是鸡蛋都将加大力度推进。”陈生表示,“未来我们要做好供应商,做好上游的育种、品质的提高、生产的稳定性等。在这条路上,上来了就没有回头路了,像在高速公路上一样,不能打瞌睡,不能分精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