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松能燃烧,因为是棉花做的吗?

2023-02-23 07:3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李建

  品质好的肉松质地细软蓬松,用火可以点燃。所以网络上有人称很多肉松其实是用棉花冒充的,而能够燃烧就是“铁证”。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学传播部主任阮光锋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采访时表示,肉松可燃其实很正常,而纤维素含量非常高的棉花,“口味”与肉松完全不同,一吃就能吃出来。

  阮光锋解释称,从口感上来说,用棉花来冒充肉松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儿。肉松是一种肌肉纤维,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是可以被人体消化吸收的。而棉花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是纤维素,纤维素是一种不可溶纤维。棉花表面看上去松软,但放到嘴里却根本嚼不烂,原因就是因为它的纤维素含量高。

  阮光锋介绍,肉松是用肉作为主要原料,经煮制、切块、撇油、配料、收汤、炒松、搓松后制成的肌纤维蓬松絮状的肉制品,看起来和同样蓬松柔软的棉花确实有几分相似。不过,肉松轻轻一咬就会溶化,这和根本无法下咽的棉花是有本质区别的。

  肉松之所以能被点燃,是因为肉松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而蛋白质是由氨基酸构成的,主要包含碳、氢、氧、氮四种元素,也含有少量硫和金属元素,这些都很容易被点燃。

  肉松与棉花的燃烧,其实非常好辨别。肉松的蛋白质成分比较高,燃烧时有明显的焦煳味甚至腥臭味。而棉花燃烧时不熔不缩,无焦煳或腥臭气味,残留灰烬少,呈白色,且一吹即散。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