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份菜、单人餐、剩菜打包……

2023-02-20 07: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吉宁)走进全聚德和平门店,顾客不时会看到戴着“节约监督员”胸牌的工作人员建议顾客适量点餐、剩菜打包。餐厅内布置宣传标语、易拉宝,提示用餐顾客厉行节约。

  “这几年,我们全力加强服务人员培训,增强禁止浪费监督员意识,在顾客点餐过程中做好提示,增加小份菜和‘一人食’烤鸭套餐。在后厨加工环节,设立专门的加工间对原材料进行集中加工,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浪费。”门店常务副经理王亚敬告诉记者,正常营业情况下,厨余垃圾已经从之前的每天1200斤减少到现在不到1000斤。

  在全聚德吃饭的李先生一行三人点了三个菜和一份烤鸭,他说:“点菜的时候,服务员就已经提示我们要适量,吃不完我们就打包带走。”记者看到,门店准备了各种规格的包装盒,方便顾客使用。

  全聚德集团各店近几年通过多种形式和举措,倡导勤俭节约,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丰泽园饭店厨房加工原料,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边角材料;四川饭店劝导客人适量点餐,引导客人饭后打包,另外增加堂食和外卖的小份菜。

  同和居月坛店,佩戴着“文明用餐服务监督员”绶带的工作人员会在顾客点餐时,引导顾客适量点餐、量力而为。

  同和居月坛店餐饮部副经理唐小兵说:“在顾客用餐完毕还有剩菜时,为鼓励顾客打包剩余餐食,我们会发放代金券,这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据了解,在践行“光盘行动”以后,顾客积极响应,该门店的厨余垃圾每日已经减少了200斤左右。

  2021年5月27日,《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通过并开始施行,明确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文明、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

  餐饮企业努力倡导,政府机关也担当作为。2022年5月起,北京市处级及以上党政机关组织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如在供餐环节,提供小份、半份菜品和主食服务,建立菜品质量反馈机制,在取餐区域采取标识、人工等方式提示、提醒适量取餐,在收盘区域采取人工、视频设备等方式劝阻食品浪费行为。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有助于强化监督管理、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浓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发挥党政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