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面推进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

2023-02-13 07:1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进行深入解读。据了解,这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对标总书记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要求的切实举措。

  《行动方案》提出分三个阶段推进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建设目标:第一阶段,到2025年“天府粮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第二阶段,到2030年“天府粮仓”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明确提出粮食产量提高到3750万吨以上、“菜篮子”产品生产基本实现现代化等定量定性目标;第三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和食物供给保障能力强、农业基础强、科技装备强、经营服务强、抗风险能力强、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强的农业现代化强省目标。

  《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要按照一带、五区、三十集群、千个园区布局整体推进。“一带”,即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为引领,辐射带动全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五区”,即根据气候、地形、发展程度等方面的差异,分区域明确成都平原、盆地丘陵、盆周山区、攀西地区、川西高原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三十集群”,即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集中打造30个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千个园区”,即按照以粮为主、粮经饲统筹、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思路,分级分类建设1000个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国家和省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行动方案》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提出了守牢建好天府良田、推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引领、加快农业装备现代化、加快农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发展、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发展现代食品产业、提高农业经营服务组织化程度、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围绕提高种粮收益,《行动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逐步提高种粮大户补贴标准,到2025年,将成都平原区省级补助标准提高到100元/亩以上、丘陵山地高原区提高到150元/亩以上。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