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每一车出岛瓜菜质量安全”

2023-01-21 09:59 来源:农民日报

  一个多月来,周朝峰每天都在海南乐东各镇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和检测中心间来回奔波,取样、送检、出报告,“只要瓜菜收购商发货,即使半夜两三点,我们也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取样检测,确保每一车出岛瓜菜质量安全。”

  周朝峰是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的一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每年冬季瓜菜上市季节都是他和同事最忙的时候,“过年大家也只能轮流休一天。”

  海南是我国重要的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全省冬季瓜菜每年出岛总量超过300万吨,占海南冬季瓜菜生产总量的70%以上。因此,保证出岛农产品质量安全,守护百姓餐桌安全,是海南必须肩负的责任。

  基层监管一直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难点。近年来,海南将监管和监测窗口前移,在乡镇设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和检测服务站,配备村级协管员,确保村村有专人管、有地方检。

  豇豆是海南热销的冬季瓜菜之一,也是春节北方百姓喜爱的精品菜。乐东黎族自治县是海南冬季瓜菜豇豆的主产区,为了确保出岛的每车豇豆质量安全,2021年起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在产地设立了半定量检测中心。

  “比起快速检测,半定量检测可以测出瓜菜里具体含什么农药。”周朝峰说,每天货主发车前都会通知他们过去抽检,在装车过程中,对每车豇豆随机5个点取样,封存拿回半定量检测中心,检测合格后会给货主发放《海南省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报告单》,抽样检测合格后货主再自己备案申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司机只有持双证才能出岛。如果发现含有违禁农药成分该车瓜菜直接就地销毁处理。

  周朝峰告诉记者,海南除了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关口前移到生产环节外,还在海口新海港、南港、秀英码头3个出岛港口设立检测站,常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24小时值班,再对每车出岛瓜菜进行一次快速检测抽检,严守瓜菜出岛最后关口,确保海南出去的每一车瓜菜都质量安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卫哲 )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