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一桌难求” 餐饮消费元气足

2023-01-17 0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们这儿的年夜饭已经订满了,您问问其他分店的情况吧。”北京某餐饮企业月坛店工作人员日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春节临近,餐饮行业焕发活力,到处是排队等待用餐的人。餐饮行业的热火朝天使人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年味儿”。

  火锅、烤肉、啤酒、奶茶、果茶……各式各样的美食刺激着人们的味蕾。外卖、堂食、自提……餐饮商家力图丰富供给形式。记者了解到,由于看好宏观经济恢复向好态势,不少餐饮企业正谋划加大投资布局力度。

  ● 本报记者 王方圆

  见习记者 张佳琳

  顾客络绎不绝

  “我们同事想在春节前聚餐,把单位附近排名靠前的饭店几乎都问遍了,过了三天才订到一家。”1月13日晚,在北京市西城区工作的田女士告诉记者,这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各家饭店的预订情况都非常火爆。

  当日21时,记者来到北京知名餐饮街簋街,只见街上灯火通明,行人络绎不绝,多家店内人气满满,门外还有客人在排队等待。“人太多了,我们已经等了两个多小时了。”一位在某连锁餐饮店的簋街总店门外等待的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一走进这家连锁餐饮店在簋街的另一处分店,就看到两位前台人员来电不断。不但一楼大厅挤满等位的顾客,就是二三楼用餐区域也座无虚席。一位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这家饭店每天接待的客人约有1000多位,大米等食材有时还不够用,需从其他门店临时调货。

  作为春节餐饮消费的重头戏,年夜饭的预订情况也十分火爆。1月15日中午,上述北京餐饮企业月坛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包间、大厅在年夜饭的时段已全部订满。另一家北京老字号餐饮企业前门店工作人员表示,年夜饭时段的包间已订满,仅大厅还有部分座位。一家主打海鲜的餐饮店阜成门店的工作人员说,该门店年夜饭晚场仅剩下一个包间。

  优化服务形式

  记者了解到,北京餐饮消费服务目前的热闹景象,一方面得益居民外出餐饮需求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也与餐饮企业员工和外卖人员提早回乡过年,服务人员略显不足有关。对此,餐饮企业也在优化服务形式,或联合第三方平台,加大服务保障力度。

  “大家都提前回家过年了,所以人手明显不够。”1月11日晚,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庄胜广场的一家餐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不需要等位太久,但因工作人员较少,有菜品目前需食客自己动手煮熟。

  对此,不少餐饮企业采用各种方式加强服务保障。比如,西城区一家港式粤菜餐厅工作人员小春(化名)告诉记者,虽然农历除夕当晚的堂食可能会被订满,无法确保能有座位接待散客,但顾客可自取年夜饭,或通过闪送的方式快速收到年夜饭。

  除线下年夜饭可打包带走外,今年仍有不少品牌“玩转”预制菜,以抢占年夜饭的市场份额。烤鸭、佛跳墙、红烧肉、黄焖鸡……各式各样的礼盒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售卖。记者在某搜索引擎输入检索词“家宴”后的搜索结果显示,有的门店销售的预制菜“近3小时20人下单”“近30日165人复购”。

  加大投资布局

  发放餐饮消费券、出台餐饮补贴政策、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陆续出台的餐饮惠企惠民政策为餐饮行业释放浓浓暖意,有望在2023年落地见效。

  在发放消费券方面,1月13日起,北京市石景山区开启“京彩·新年礼遇餐饮消费券”活动。1月14日起,北京市朝阳区联合美团发放四轮“朝阳2023新春餐饮消费券”,总金额达1000万元。

  在补贴政策方面,多地此前陆续出台不少有针对性的补贴政策。比如,2022年10月,深圳市商务局印发《促进消费提升扶持计划(稳增长政策—推动餐饮业态升级奖励项目)申报指南》,提出支持餐饮企业开发网上营销、中央厨房及餐饮配送等产业升级配套设施,对餐饮企业2022年下半年的营业收入给予奖励等。同年1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银行机构开发金融产品,加大对预制菜行业企业的信贷资源投入。云南、广东等地也出台了预制菜相关的金融支持政策。

  中泰证券食品饮料团队分析,考虑到消费场景的快速修复及农民工提前返乡等情况,今年春节人流量较大,相聚时间更久,春节消费表现有望超预期。

  餐饮企业也对宏观经济恢复向好和消费复苏充满信心,纷纷加大投资布局力度。1月10日,茶饮企业“奈雪的茶”第1000家门店在北京朝阳大悦城落地。同日,广州餐饮业老字号陶陶居成都首店开门迎客。陶陶居酒家经营团队表示,未来2年将在云南、贵州、四川等城市加快陶陶居的布局,也将继续深挖华东市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