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抚粮仓”绘出新景象

2023-01-15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筑大坝、固堤防、修灌区、通水渠……近日,行走在江西抚州市各农业主产区,随处可见冬修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的场景。

  近年来,素有“赣抚粮仓”之称的抚州市坚定不移实施“农业立市”战略,用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发挥特色提优势,壮大主体强带动,擦亮品牌增效益,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集约化引领

  在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观前村,巡田员廖志刚戴上“5G智慧巡督仪”,打开手机小程序“田长制高标准农田管护”,对现场巡田情况进行记录。“通过大数据综合平台‘智慧管’,我们对高标准农田的土壤肥力、土壤空气温湿度、气象等实时监测,让‘高标田’真正成为‘高产田’‘高科技田’。”廖志刚说。

  临川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邱福文告诉记者,2021年以来,临川区共投入3.6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2万亩,惠及14个乡镇。

  近年来,抚州市粮食总产稳定在50亿斤以上,是国家区域性商品粮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农业企业仍普遍存在经营规模小、经济实力弱、发展层次低的现象。“推动农业产业稳基础提效益,关键在于优化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丰富提升乡村经济价值链,完善贯通流通体系供应链,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抚州市市长高世文说。

  做活“农”字文章,离不开科技赋能。走进抚州华宸农业公司智慧菜园,一排排绿色蔬菜整齐地“躺”在“种植床”上健康生长。“我们的蔬菜不仅供应抚州和南昌市场,还通过中欧班列销往俄罗斯等国家。”该公司负责人张荣滨介绍,智慧菜园通过精准调节农作物生长要素、环节,蔬菜品质大幅提升。

  集约化引领是农业“强”的坚实路径。在抚州,越来越多的“特、优”农产品聚链成群,形成“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培育了南丰蜜橘、广昌白莲、南城禽蛋、黎川茶树菇、金溪香料香精、崇仁麻鸡、杂交水稻制种等十大农业产业集群。

  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抚州市选准首位产业,优化产业结构,集中要素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抚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乐启文说,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抚州提出实施农业“4+6+1”龙头引领工程。“4”是培育生猪、粮食食品加工、蔬菜(含食用菌)、资溪肉类综合加工4个百亿元产业;“6”是培养南丰蜜橘、广昌白莲、崇仁麻鸡、南丰龟鳖、资溪食品、乐安竹笋6个产值50亿元重点产业;“1”是大力发展现代种业,打造现代种业强市,推进宜黄、南城2个国家水稻制种大县建设,抓好南丰龟鳖、蔬菜、蓝莓等种苗基地建设。

  “目前,全市有81个农产品基地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审核认证,居全省第一位。我们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把抚州建成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沿海地区的农产品供应基地。”乐启文说。

  品牌化发展

  在江西,“崇仁麻鸡”品牌闻名遐迩,是我国优良地方家禽品种、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走进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崇仁县国品麻鸡发展有限公司种鸡舍,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方正的种鸡笼。“我们正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对品种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化养殖、精深加工、品牌建设、销售模式进行全方位提升,走全产业链发展、品牌化发展之路。”该公司负责人周云经说。目前,全县崇仁麻鸡出栏8500万羽以上,年产值近25亿元,产品畅销20多个省份。

  老品牌也会遇到新问题。广昌县是我国白莲中心产区和全国通芯白莲集散中心。为提升品牌竞争力,广昌县先后组织申报了“广昌白莲”地理标志产品和“广昌白莲”证明商标,出台《广昌白莲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统一打造优质广昌白莲品牌。该县还连续举办了17届国际莲花节。

  “质量兴农,品质兴农,是抚州农业品牌化发展的不二选择。”乐启文说,目前,全市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达359个,其中有农产品地理标志31个,居全省第一位。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2020年9月,“赣抚农品”正式发布,成为江西省第一个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地级市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两年多来,抚州市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建立“赣抚农品区域公用品牌+产业品牌+企业品牌”品牌体系,以及标准认证、质量溯源等七大品牌支撑体系。“截至2022年年底,‘赣抚农品’授权及认证企业80家,授权及认证系列产品196个,2022年全渠道销售额31.54亿元,较2021年增长65%。”抚州市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柏荣说,通过整合“多而散、小而弱”的农业品牌资源,塑造了抚州农产品的良好形象,促进现代农业加速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技术、资金、销售等资源优势,引导优质企业抱团发展,培育优质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唱响‘赣抚农品’区域公用品牌。”抚州市副市长江志坚说。

  融合化提升

  元旦假期,到临川区罗针镇态何源田园综合体观光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

  步入生态种养大棚,浓郁的果香扑面而来,香茅草、葡萄藤、芭蕉叶等交叠缠绕,藤蔓之下是接连成片的生态鱼塘,水清塘阔,鲈鱼、鲥鱼、鸭嘴鱼等畅游其间,勾勒出一幅立体种养、水陆共生的美妙画卷。

  “在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的同时,我们积极引导企业注重生态功能和农旅融合,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采摘、游玩,体验丰收乐趣。2022年,全区农业企业接待旅游观光6万多人次。”邱福文说。

  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抚州市用好美丽乡村、优良生态、深厚文化等绿色、古色、红色资源,挖掘乡村特色气候资源,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发展,美丽经济促进了产品价值倍增,实现了“人气”变“财气”。为破解生态资源转化难题,抚州还以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打造了一批金融服务中心,为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价值转化提供收储、评估、交易、运营及金融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平台,把生态要素转变为生产要素,把自然生态资源转变为经济发展效益。

  依托70万亩蜜橘园,南丰县重点打造橘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橘园变公园、变游园、变乐园”,观必上乐园、水南国礼园、前湖庄园等30多个形态各异、独具特色的“橘园游”旅游点,进一步扩大了生态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农旅融合与乡村振兴“嫁接”,驱动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2年列全省第一位。

  广昌县通过打造驿前镇姚西莲花景区、甘竹镇樟树村红莲赏莲基地等莲文化观赏体验区,莲花生态旅游蓬勃发展,2022年全年接待游客150余万人次,并带动餐饮、民宿等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年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左右。

  “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村庄整治、美丽宜居先行县、‘整洁庭院’整治、‘美丽活力乡村+民宿’联动、乡村绿化美化五大专项提升行动,创建了一批全域美丽乡镇、美丽村庄、美丽庭院,高品质建设提升了一批美丽宜居示范带,联动建设了一批美丽活力乡村,确保村庄环境长美久美,为农旅融合发展打了坚实基础。”乐启文表示,将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在传播农耕文明的同时,为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