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逐步恢复,元旦广州烟火气重燃

2023-01-01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食在广州”,在市民的元旦小长假快乐清单上,必然少不了美食一项。随着广州餐饮业逐步恢复,元旦广州烟火气重燃。昨日,记者采访获悉,跨年夜火锅成为不少市民跨年聚会的首选,而清淡营养食材更得食客青睐。今年元旦假期,恰逢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美食节举办,为期3天的线下“大食会”吸引吃货们前往“打卡”,品味国际美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跨年夜,火锅成市民欢聚首选

  根据消费需求变化,餐饮门店加大清淡营养食材备货量

  每年元旦假期,都会给餐饮带来一波消费小高潮,尤其是跨年晚饭。跨年夜气温较低,吃火锅成为不少市民跨年聚会的首选。“近几天,我们很多门店陆续收到跨年夜预订,截至12月31日中午,部分门店可预订餐位已预订满,跨年夜客流量较正常周末有明显回升。”海底捞负责人表示,从目前预订情况来看,在元旦假期位于城市热门景点、重点商圈门店和有稳定客群的社区门店会率先迎来消费小高峰。

  “根据近期消费需求变化,我们已经及时调整增加备货量。针对目前食客更偏爱清淡营养食材,门店加大新一代番茄锅底、猪肚鸡锅底、三鲜锅底、海带苗、虾滑、豆花、青笋、娃娃菜等产品的备货。富含维生素C的橙子、柚子,近期成为小料台上的宠儿,我们特别加大了水果的备货量。”海底捞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留意到,元旦假期期间,海底捞部分门店还准备了盐蒸橙子、冰糖雪梨、葱白生姜水或菠萝冰糖水等清火润喉的饮品。

  记者观察到,不少酒店、餐饮门店今年特别准备了“跨年倒数”活动。怂重庆火锅厂有关负责人称,门店每天常规有舞蹈助兴表演,在12月31日晚跨年之际,部分门店气氛组邀请顾客一起来倒数,倒数结束后,部分门店会给食客带来舞蹈快闪、开启绕场跨年小火车,并为参与活动的食客准备新年礼;广州南丰朗豪酒店方面称,今年他们也准备了倒数,打造元旦欢乐氛围。

  为了营造放心就餐环境,餐饮门店对环境消杀工作毫不放松。海底捞方面表示,门店每天进行3次环境消杀,顾客直接接触的物品则实行“一客一消毒”。对于一些重点区域,例如洗手间每小时清洁维护一次。上岗员工须佩戴一次性医用级防护口罩,并在操作过程中每隔2个小时洗手消毒,严格按照7步洗手法,搓洗20秒。

  元旦外卖小盆菜预订环比增长约24%

  “我们观察到,节假日居家消费需求旺盛。因此,针对居家过节的消费者,我们特别打造了大师鲜制年味金盆系列,针对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选择不同价位、不同用餐人数的预制菜。”广州酒家方面称,今年元旦假期,2-3人的暖冬羊排煲小金盆、金酸汤猪手的品种相对热销;家有囍事盆菜、黄金万两盆菜的销量也逐步增长。据统计,从12月30日至31日,外卖金盆的预订数量超过330份,环比增长约24%。

  记者留意到,许多门店更在外送小程序或者外卖平台上上架了元旦专享外卖套餐,特别设计了单人套餐、双人套餐和4人套餐等不同用餐人数规格的外卖餐。

  一站吃遍中外美食,广州国际美食节“开吃”

  鲜酿啤酒、法式面包、韩式烤肉、新鲜手工制作的意大利薄底披萨......这些美食,在广州国际美食节上,统统可品味到。2022年,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美食节恰逢新年元旦期间举行,在番禺四海城主会场,为期三天的线下“大食会”进行中。四海城表心道、西区设置的国际美食区、湾区美食区、网红美食区多个美食展销摊位,让食客现场感受特色广府美味与国际美食的奇妙结合。

  从事文化工作的95后女孩钟婷婷与朋友相约到美食节现场“逛吃”,琳琅满目的美食让她停不下吃。“元旦假期不长,因此没有计划回老家,想留在广州度过休闲元旦假期。本次美食节正好在元旦举行,我们终于可以来逛逛了。”钟婷婷告诉记者,出乎她意料的是,现场有许多她喜欢的餐饮品牌,“可以一次性试匀我喜欢的美食!”美食节现场,除了各式美味,更有节目表演、欢乐巡游。

  元旦打卡好去处,

  南沙天后墟跨年电音节约定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段湘林) 当科技遇上国潮、当元宇宙遇上国风汉服、当电音节遇上天后宫......2023年元旦来临之际,以科技为媒,传统为桥,让潮流和古风在广州南沙天后宫激情碰撞,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朋友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电音跨年之夜。

  本次天后墟跨年电音节活动从2022年12月31日上午10点开始,一连3天“潮”爆全场。文艺表演、汉服走秀、激光SHOW、电音说唱、抖音人气DJ、高人气女团,以及精彩跨年活动都将陆续在南沙天后宫精彩亮相。广州跨年去哪玩,南沙天后墟跨年电音节约定您!让我们一起在光影交错的互动漩涡之中,迎接一场酣畅淋漓与激情燃爆的冬日大狂欢。

  “文艺湾区 科技赋能”——2023年广州南沙天后墟跨年电音节活动是“花城阳光温暖生活季2022—2023”系列文艺活动之一,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承办,广州市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南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作为首个系列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发挥文旅行业引领带动作用、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消费市场复苏繁荣,展现文旅资源和科创资源的双成效。

  文艺湾区

  同庆跨年庆典

  湾区人文 看南沙。妈祖耀千年,福佑大湾区。在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2日的活动期间,南沙天后宫妈祖广场将作为传统文化、现代艺术和湾区人文的展示窗口,市民游客在12月31日晚的启动仪式上,可以看到别开生面的“国潮”+“电音”的混搭表演,感受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南沙的丰富传统底蕴,以及时尚潮流的文艺气息。

  在2023年元旦到来之际,广东知名主持人、电音说唱歌手、摇滚乐队、人气DJ还将陪您一起跨年,开启属于2023年的新一页。

  文艺演出 展风采。每天10:00-11:00、15:00-16:00妈祖广场的舞台区域,将邀请区内外优秀文艺演出团队开展文艺演出。以优秀传统文艺演出结合新潮文艺,让国潮文艺与新潮乐队有机互动,以新旧文化的完美融合,展现南沙妈祖文化,秀出南沙风范。

  汉服巡游 迎新年。每天11:00-12:00、16:00-17:00一众汉服爱好者将穿上华丽的汉服装扮,在天后宫传统建筑的衬托下,开展精彩的汉服巡游活动。并且还将开展汉舞表演、汉服租赁的“花韵霓裳”主题汉文化活动。

  快闪活动 送祝福。在活动期间,天后宫景区内将上演特色民族风服装展示,以快闪的形式在各个打卡景点进行歌舞表演,与游客合照并送上节日祝福。

  闻闻臭,吃吃香!

  冬天用广州花都非遗美食“臭屁醋”打边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业衡 耿旭静

  “酿的时候整栋楼都臭,酿好了左邻右舍都会来讨一碗品尝。”广州市花都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臭屁醋(花都本地醋)传承人黄伟华告诉记者。从最早供妇女坐月子饮用的本地米醋到如今走进花都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臭屁醋”餐厅,入选花都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臭屁醋”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改善自身的酿制和食用方法,如今成了很多广州人冬天打边炉的一道必备美食,不少外地人也慕名前来,就为了体验一把花都独有的“酸爽”快感。

  吃醋:

  从浓浓“臭”味到酸甜可口,让人尝后欲罢不能

  冬季严寒,围炉而食。“打边炉”是广东人吃的艺术之一,一家人或者约上三五个好友就着一锅清汤边吃边聊,是广东冬天独有的味道。来到如今的广州市花都区,当你在当地搜索打边炉的“网红”饭店时,“臭屁醋”三个字就会映入眼帘。带着好奇和疑惑,记者来到了位于花都区迎宾大道的芝兰小苑,探寻花都“臭屁醋”的独特之处。

  刚来到芝兰小苑门口,目光就被“特色本地醋——花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底白字的横幅所吸引,左边墙上更是挂了一幅惟妙惟肖的醋坛子画像,上面标注“花都本地醋”。每个进去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围绕着醋坛打量一番,听店员讲述几句“臭屁醋”的历史传说。

  那么“臭屁醋”该怎么吃呢?黄伟华为记者展示了“臭屁醋”的完整吃法:首先从醋坛里盛出适量的生醋倒入瓦锅中,用大火进行煮沸,然后依次加入淮山、黄豆、鲫鱼、豆皮、萝卜、猪脚等配菜,不一会,散发着浓浓酸味的“臭屁醋”打边炉就可以上桌了。

  溯醋:

  从治病解乏到“好酸”“好孙”,蕴含美好祝福期望

  “花都醋又名‘臭屁醋’,是花都本地人酿制的一种米醋,最早供妇女坐月子饮用,有祛风散瘀补身的功效,因闻之如屁臭故名。”谈起“臭屁醋”的来源,饭店主人、臭屁醋(花都本地醋)传承人黄伟华如数家珍。

  传说古时,一户人家的母亲得了重病下不了床,他的儿子讨来几块锅巴饭把它放到坛子里,不料天降大雨,破屋为大雨浸透,坛子也被雨水浸满。有一日,母亲饿得发慌,儿子没有办法就着坛水把锅巴煮了给母亲吃,虽然锅巴已经被雨水泡烂,有股酸酸的味道,但是母亲吃了几天之后居然可以下床走路了,这时候儿子才发现这坛“臭水”居然能治病。后来,儿子开店专门生产“臭屁醋”,附近的人都来学习酿醋方法,儿子也倾力传授,“臭屁醋”就广为流传下来,距今已有约2000年历史。

  距《本草纲目》记载,醋有开胃、散瘀、解毒、通气、泻肝火等功效,长期饮用或可延年益寿,因此“臭屁醋”又有着“长寿醋”的美名。

  在花都本地还一直有这样一个习俗保留至今,当家中有人怀孕时,老人们必定会在预产期前的三个月开始酿制两到三坛“臭屁醋”。在粤语中,“酸”与“孙”同音,醋“好酸”意味着新生儿“好孙”,表达了长辈对晚辈身体健康、快乐成长的美好期望。

  酿醋:

  从选米炒米到烧火封存,工序严谨缺一不可

  黄伟华表示,酿醋的第一步就是选材,平时吃的米比较细软,不适合作为酿醋原料,所以一般都会选用糙米和糯米,但是不同米酿制出来的醋的味道和酸度都会有所不同,为了能够让米更好地发酵形成米浆,黄伟华专门进口成吨的碎米加工,这样酿制出来的醋才会更醇更入味。

  把碎米倒入大锅后,就是酿醋最关键的步骤——炒米。在土灶里加入一定数量的木材点燃后,黄伟华拿起一把大铁铲炒起米来。“为什么要炒米?就是要把米中霉气细菌炒出来,以便更好地封存发酵。炒大米的时候一定要很有耐心,不能着急,看到烟味不断出来后,更要用铲子不断地翻炒。”大约炒了40分钟左右,锅里的米色逐渐由白色变成金黄色,散发出浓郁的香味。“炒米必须要炒到金黄色为止,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这样刚好锁住米中的营养。要谨记的是,炒焦的黑米一定要及时捞出来,不然煳味会覆盖醋的香味。”

  刚刚炒的金黄色米捞起来散发着阵阵热气,用测温器一量,温度居然高达200℃。这时候,需要工作人员用特殊的装备把热腾腾的米倒入醋坛中,加入山泉水或者井水,然后把醋坛的口严严实实地封好,再弄个瓦盘盖起来放到通风晒阳的地方保存。头三个月每七天左右,工作人员还要打开醋坛,检查发酵情况,放一下气。等三个月后“醋”安静下来,就可以做日常管理。“经过四个季度的发酵以后,那时候醋的汤色呈金黄色,闻起来有点臭,可以开封即饮,此时的醋煮出来的醋汤味道最为鲜美。”黄伟华说道。

  护醋:

  从饭店老板到非遗传人,自小结缘默默改良

  2007年,机缘巧合之下,一位朋友把“臭屁醋”的制作方法告诉了黄伟华,黄伟华就开始尝试摸索酿制“臭屁醋”。在摸索的过程中,他发现以前古法酿制出来的醋臭味太浓,味道太酸,不太适合大众口味。于是,他默默下定决心对传统“臭屁醋”制作方法进行改良,研制出一款更容易被人们接受的花都“臭屁醋”。“臭屁醋”从酿制到成品,每次都需要3到6个月时间,黄伟华毫不气馁,从选材到炒制再到封存各个环节入手,2016年,经过他改良的“臭屁醋”(花都本地醋)最终面市。

  2021年1月5日,花都区发布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臭屁醋(花都本地醋)作为传统技艺榜上有名,黄伟华也被确立为广州市花都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臭屁醋(花都本地醋)传承人。

  谈及未来臭屁醋(花都本地醋)传承与发展,黄伟华告诉记者,一方面,将继续加强“臭屁醋”酿制方法改良和菜品研制,研发出更多为大众所喜闻乐见的“臭屁醋”产品,打响臭屁醋(花都本地醋)的品牌和知名度;另一方面和学校等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把“臭屁醋”这道传统酿制工艺引入校园,通过开设相关课程,让更多的孩子领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