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推广粳稻新品种 助农增收超亿元

2022-12-14 09:05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丽云 通讯员金辉)记者12月2日从哈尔滨市科技局获悉,该局坚守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原则,推进科研与生产、品种与市场有机深度融合,争取中央引导地方资金100万元,分别支持哈粳稻系列、东北农业大学“唯农105”两个东北粳稻品种研发推广,从源头上叫响哈尔滨大米品牌,助力农民增收。据统计,哈粳稻系列品种2022年在哈尔滨市的延寿县、巴彦县、尚志等九区九县,以及绥化市、佳木斯市、齐齐哈尔市、鹤岗市、七台河市等地区,建立了20余个哈粳稻新品种推广示范基地,在黑龙江省范围内累计推广50万亩,为农户增收1.1亿元左右。

  哈粳稻系列品种结合前氮后移优化施肥技术,开展专属品种配套专属栽培技术集成示范,示范品种田间表现优异,整齐度较好、熟期适宜、无倒伏及病虫害发生,丰产性突出,各示范基地喜获丰收。其中,哈粳稻6号在延寿、巴彦县订单推广2.5万亩。今年秋收测产,平均560公斤/亩,比普通水稻高0.26元/公斤,每亩增收150元左右,农民增收约375万元。

  另一个品种唯农105是东北农业大学2021年审定的新品种,适宜于黑龙江省第一积温带种植。该品种高产稳产,出米率高,食味品质优良。2022年建立了1个百亩片的高产示范区、3800亩的原种繁殖田、4000亩的优质大米生产田,在五常市、阿城区合计推广种植15万亩,按照唯农105生产试验增产幅度计算,增收稻谷700吨,新增经济效益超过2000万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