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产业指数运行报告发布

2022-12-08 08: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讯(记者黄劼)利用大数据手段客观反映定西马铃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华·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指数运行报告(2022)》于近日发布。

  甘肃省定西市是全国较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目前种植面积为300万亩,产量500万吨。定西市正加快马铃薯全产业链开发进程,打造全国一流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供应基地、专用薯生产基地、鲜薯种植基地、精深加工基地和市场交易与价格形成中心,依托马铃薯产业由产业大市向产业强市转变。

  “新华·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政府联合编制,包括定西种薯、定西商品薯、定西薯制品等指数及产业发展报告,旨在利用大数据手段客观反映定西马铃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情况,提高市场透明度,促进产销对接,为市场从业者提供及时、准确的交易参考基准,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据介绍,新华·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指数已成功运行3年。该指数作为国内马铃薯全产业链数据信息价值的集中体现,能够一键感知市场温度和发展趋势,已成为周边市场交易的价格基准,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了交易效率,也为企业精细化经营管理以及政府政策制定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同时,客观、及时、全面的指数报告助推定西马铃薯产业推进品种轮换、下游延链、向外突围等。

  该指数报告显示,2021/2022年度定西市调整优化了马铃薯生产结构,增加了中早熟和加工品种生产。产量更高的马铃薯品种生产大规模增加;加工品种生产占比接近持平,生产规模稳步提升。指数报告还梳理了定西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配套思路。一是继续做大供需两端,持续提升产业话语权;二是应趁机扩大出口“朋友圈”,可在中亚市场率先突破;三是做好产业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加快全国马铃薯价格形成中心建设;四是集聚各方资源要素,引导金融工具赋能下游产业链条发展。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指数的编制发布,构建起从种质繁育、商品薯生产到下游加工销售的全流通渠道的价格监测体系、信息发布机制,精准反映马铃薯全产业链价格变动趋势,为市场提供了参考,进一步扩大了定西马铃薯品牌的影响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