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鲜油亮的糖炒栗子添加了石蜡 是真的吗?

2022-12-08 08: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施本允

  香甜软糯的糖炒栗子是很多人钟爱的零食。然而,网上有传言称,不法商家会在炒制过程中添加石蜡和甜味剂,增加板栗的光亮度和甜度,以此提升栗子的卖相和口感。这是真的吗?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分中心委托检验机构对目前市售的糖炒栗子做了随机采样检测。

  本次选取8批次市售糖炒栗子进行甜味剂和石蜡的检测,并选取8批次生板栗原料进行板栗石蜡本底检测。

  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分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赛蜜、糖精钠、甜蜜素、三氯蔗糖、纽甜是炒货及坚果制品中较为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根据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5种甜味剂的最大使用限量分别为:安赛蜜3.0g/kg,糖精钠1.2g/kg,甜蜜素6.0g/kg,三氯蔗糖1.0g/kg,纽甜0.032g/kg。同时,根据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食品级石蜡只能作为加工助剂使用,使用时应具有工艺的必要性。石蜡的功能为脱模剂,使用的范围为糖果、焙烤食品。板栗炒制没有采用此类工艺的必要性,因此在栗子炒制过程中不允许添加石蜡。

  在此次检测中,8批次生板栗未检出石蜡,8批次糖炒栗子未检出石蜡和5种甜味剂。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选购及食用建议:

  谨慎选购色泽鲜亮的栗子。栗子大多用麦芽糖和植物油炒制,如果外表过于鲜亮,需警惕是否加入石蜡。

  谨慎选购光滑不粘手的栗子。石蜡在50℃—60℃的水中会融化成油状物,可用热水浸泡购买的栗子,若有油状物漂浮在水面上,则可能加入了石蜡。而正常的糖炒栗子摸起来较粘手,如果表面非常光滑,则可能是加入了石蜡。

  高血糖人群不宜多吃栗子。栗子的淀粉含量高,过多食用会影响血糖稳定,引起身体不适,糖尿病人群需适量食用。

  肠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栗子。栗子中的纤维素含量比较高,食用过多容易出现胀气、打嗝等情况,肠胃不好或消化不良的人群需适量食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