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式快速分析仪2分钟内测出辣椒辣度

2022-12-03 08:16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人喜欢吃辣,但你知道自己吃的辣椒辣度有多高吗?  

  12月2日,记者在第八届四川农博会6号馆——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馆,见到一款便携式辣度快速分析仪。“这是我们前年与广西农科院合作研发的一款新产品。”在6—25号展位,高仕睿联(天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峃滨介绍,这款辣度分析仪由一个形似小型蓝牙音箱的控制器和一个显微镜般的简易操作台组成,只要连通笔记本电脑,就可工作。  

  设计这款分析仪的初衷,并非测试个人嗜辣水平。“辣椒素含量是对辣椒及其制品进行辣度分级的依据,是品质评价的重要指标。”王峃滨说。目前,全球辣度分析仪生产商屈指可数。而且,检测辣椒素的普遍标准方法——液相色谱法虽有很高的灵敏度、准确度,但因高昂的购置、运行成本,及对操作技术人员专业性的高要求,很难在生产基地和企业普及和应用。  

  针对产业需求,高仕睿联(天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农科院等研发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辣度快速检测技术研究,研制出这款便携式辣度快速分析仪,可在2分钟内精准检测出辣椒的辣度分级结果,单个样品检测成本可控制在5元内。“操作流程也很简单。在地里掐一截辣椒,将其放入乙醇提取液中,振摇提取半分钟,再抽少量提取液进行测量。”王峃滨说。  

  辣度在国际上分为10级,比如灯笼椒的辣度比较低,朝天椒和许多干辣椒的辣度就比较高。“使用这个仪器能快速准确测出不同辣椒的辣度,满足蔬菜基地不同的育种需要。”  

  为何将机器带到农博会现场?  

  王峃滨说,一是看中农博会这个展销大平台;二是因为四川是辣椒生产和消费大省,餐饮行业中的火锅、干锅等业态对辣椒的需求量大,且对辣椒辣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