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耐高温水稻技术为丰收“上保险”

2022-09-24 07:22 来源:新华社

  9月23日是今年的秋分节气,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汶泉村,相邻两块试验田里的水稻,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生长状态。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耐高温水稻项目负责人曹志斌,拿起两条稻穗给记者仔细对比:传统水稻稻谷有的干瘪、有的空壳,稻穗上的谷粒分布稀疏不均;耐高温水稻稻穗上籽粒则像一个个“小胖子”,排列紧密、粒粒饱满。

  今夏,江西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过程。

  “就像人在高温下待久了会中暑,水稻遇到连续高温天气也会生病。”曹志斌说,水稻籽粒的养分大部分来自叶片的光合作用,而孕穗至扬花期连续高温除了会导致花粉育性变差显著降低结实率,还会造成水稻根系早衰,叶片功能下降,吸收养分的能力减弱。如果扬花期遭遇连续7天以上40摄氏度以上高温,会减产70%以上。

  为让水稻“不怕热”,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水稻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南昌)超级稻育种研究团队历经11年协同攻关,成功克隆耐高温功能基因HTH5,这种基因能够正向调控水稻抽穗扬花期耐热性,提高水稻扬花期高温影响下的结实率。今年5月,相关成果在国际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植物生物技术杂志)》发表。

  曹志斌带领团队利用相关育种新技术体系,培育出一批优质耐热高产新种质,利用相关新种质选育的新组合正在参加省级及国家级区域试验和示范性试验种植。

  江西金信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卢德文听到这项技术后,立刻与江西省农科院取得联系,在2021年就参与了新品种耐热试验,目前双方已签订了示范推广协议。

  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西山镇,一块稻田里,金色稻浪随风晃动,饱满紧密的稻穗把稻株压弯了腰。曹志斌说,在极端高温天气下,新品种水稻平均亩产能比普通水稻高两三百斤。(记者熊家林、余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