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粮食安全,他们从源头控制小麦条锈病

2022-09-15 07:07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颉满斌

  入秋后,在甘肃省天水市农科所中梁试验基地小麦试验田内,刚收完小麦的张耀辉和同事们一起,开始准备播种了。

  收获前,在试验示范田的检测中,小麦新品种产量每亩约450公斤,而且抗锈性非常好。这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天水市是全国小麦条锈病的重要菌源地,如果天水市的小麦条锈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会造成黄淮麦区条锈病的大面积发生。”作为天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小麦研究中心主任,张耀辉副研究员告诉记者。

  在小麦新品种试验示范的过程中,科研团队进行了产量测定、抗病性和农艺性状的鉴定分析,结果表明大部分品种丰产性好、抗病性强、综合性状优良,这些品种在天水市及周边干旱地区是可以大面积种植的。

  据了解,条锈病是影响甘肃陇南麦区(包括甘肃省天水市、陇南市)小麦产量的主要病害,发病严重的时候会造成小麦减产3—4成,表现的主要形式的叶片干枯,植株死亡,籽粒秕瘦。

  张耀辉介绍,过去陇南麦区抗条锈品种较少,条锈病发生频繁,危害严重,当时该所小麦育种环境差,条件艰苦,在育种专家胥进修、李先振等人带领下,科研人员克服重重困难,育成了以天选15号、中梁11号为代表的一批抗条锈新品种,这些品种的育成及在陇南麦区的大面积应用,有效地控制了当地条锈病的流行及危害。

  20世纪90年代后期,条锈病新小种条中30号、31号出现后,造成生产上多数品种抗条锈性丧失,育种专家赵得礼及科研团队育成的中梁17号、中梁18号等小麦品种抗条锈性得以保持,是当时大面积推广品种中少有的抗条锈性稳定、高产的小麦品种,为当地的小麦生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此后,由于小麦条锈病小种条中31号、32号的出现,小麦条锈病在甘肃、陕西、四川、河南等11个省普遍发生,产量损失严重。在这种形势下,小麦育种科研团队不断壮大科研队伍,广泛引进种质资源,不断提高育种水平,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快抗条锈小麦品种的选育,小麦育种研究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育成了一批抗条锈、丰产小麦新品种。

  据统计,2000年以来,该所先后育成了以中梁22号、中梁27号、天选43号等为代表的45个抗条锈小麦品种,保证了陇南麦区小麦生产上始终有抗条锈品种,持续有效地控制了陇南小麦条锈的发生,促进了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了粮食安全。天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志成说,截至目前,该所已经研发了包括中梁系、天选系等在内的110个抗锈高产小麦品种。

  说起未来的打算,高志成表示:“团队将加强小麦育种队伍建设、增加科研投入,做好种质资源的保护、提高育种水平和能力,为把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做好保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