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确保秋粮丰收

2022-09-01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粮食应急供应保障能力日益增强,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粮食进口不确定性增加的问题,我国应从生产和需求两端入手,确保粮食供给安全。要千方百计抗旱保秋粮,深入实施粮食节约行动,多措并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粮食安全是保民生、稳经济的重要基础。我国天气呈现“南旱北涝”的态势,对秋粮生产产生不利影响。有人担忧极端天气有可能对我国粮食供需平衡产生不利影响,对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造成干扰。应当看到,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粮食应急供应保障能力日益增强,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完全有能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以及高温干旱、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的冲击,保持国内粮食市场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为应对全球粮食危机风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

  我国全年粮食生产分为夏粮、早稻和秋粮三季。今年夏粮克服去年秋汛的影响,早稻克服“倒春寒”等不利天气影响,均实现了增产,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坚实支撑。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面对南方高温干旱和东北持续降雨给秋粮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国加大财力物力的支持,中央财政在前期发放300亿元农资补贴的基础上,再次发放100亿元农资补贴抗旱救灾,重点支持中稻抗旱,同时推动晚稻丰收,千方百计确保秋粮丰收,全力以赴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的实现。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水稻、小麦和玉米三大主粮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前,各地全力以赴抓好夏粮和早稻收购,确保粮食市场平稳运行。有关部门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和调控需要,开展政策性粮食销售,灵活调整投放品种、时机、节奏和数量,有效增加了市场供应。加强粮食储备吞吐调节,保障36个大中城市和市场易波动地区15天市场供应量要求,粮食应急供应保障能力日益增强,防范市场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粮食进口是我国确保国内粮食稳定供应的重要手段。在国内粮食减产预期增强的情况下,有分析认为,我国有可能会增加粮食进口,从而增加全球粮食供应压力。这种担忧没有根据。实际上,今年受俄乌冲突以及国际粮价上涨的影响,我国粮食进口量呈现下降趋势。从我国海关发布的数据看,1月至7月我国粮食进口同比减少7.1%。不过,从进口结构看,今年上半年小麦、玉米进口量下降,大米进口量逆势上涨,其中碎米增加较多。我国稻谷连续多年产大于需,供给充裕,进口大米主要用来调剂余缺。今年国内小麦、玉米价格高企,进口大米成本低于国内,企业进口大米特别是碎米作为饲料用粮和工业用粮。

  从国际市场看,目前美欧等国实施货币紧缩政策、俄乌粮食回归国际市场、粮食贸易保护主义缓和、能源价格下降,全球粮食供需形势好转,全球粮价逐渐回归合理区间,对我国输入性风险可能有所降低。但要清醒地认识到,受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美国、印度等粮食主产国玉米、大麦、小麦、水稻面临减产风险,有可能对全球粮食供需产生实质性损害。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粮食进口不确定性增加的问题,我国应从生产和需求两端入手,确保粮食供给安全。要千方百计抗旱保秋粮,深入实施粮食节约行动,持续推进饲料配方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积极开辟新饲料资源,引导牛羊养殖减少精料用量,推行低蛋白日粮,充分利用餐桌剩余食物做饲料,推进实施粮改饲,从而减少对进口饲料粮的依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