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旺季来临 白酒终端打响“促销战”

2022-08-22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中秋消费旺季临近,各大白酒企业开始进入备货状态。据了解,白酒企业中秋备货通常会提前一个月左右,不少酒厂已经出台终端动销政策,加大市场推销和投放力度。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北京东城区某大型商超的酒品货架上看到,“满减、返现、送话费”等促销活动已开始全面铺开。业内人士表示,在整体消费向好的大背景下,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白酒消费会得到较好复苏。

  白酒促销活动已开启

  “实付满500元返100元,满1000元返200元”“买一瓶返现40元”“立减200元”……8月19日,北京东城区某家乐福超市的酒品货架上,工作人员正忙着贴出促销活动的海报。“有些品牌基本上所有酒类产品都参与满返活动,有些是在满返的基础上还额外有折扣或返现。”货柜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活动今天刚开始,一直持续到十一假期之后,“就是为了中秋国庆双节搞的促销活动。”

  记者在货架上看到,活动期为8月19日-10月8日,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古井贡酒、舍得、牛栏山等主流白酒品牌基本都参与其中,红黄相间的醒目促销海报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

  “目前单品折扣力度最高的就是这款酒。”工作人员指着货架上500ml装的52度新五粮液酒向记者介绍,价签上的零售价为每瓶1399元,目前活动价立减200元,也就是1199元,“刚刚有个人过来一下买了5瓶,减了1000元。”

  记者在货架上看到,除满500元返100元、满1000元返200元的活动外,有些酒品还打出“买一瓶返40元”“买两瓶赠50元话费”“满返后折扣”的醒目标语。

  华东某大型白酒经销商告诉记者,公司早就开始筹备中秋促销活动,“像茅台中秋礼盒内含飞天茅台200ml装1瓶、一套茶具套组、中秋特别版小茅手办一个,售价1699元一套。茅台小可爱礼盒内含5瓶100ml‘迷你’飞天茅台,2799元一套,从8月上旬就开始开放预订购买了,目前订购情况相当不错。”

  “双节”白酒消费预计稳步增长

  随着中秋旺季来临,白酒企业也一早就进入“备战”状态。业内人士表示。一般中秋备货会提前一个月左右时间,本周市场已经进入备货阶段,不少酒厂出台终端动销政策,加大市场费用投放力度。

  东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从今年各白酒企业要求的打款比例来看,很多酒企都提出三季度完成全年打款任务的目标;从行业竞争来看,二季度终端动销放缓,行业库存集中在渠道端,行业整体去库存或带来销售费用投入的加大,同时宴席市场有所缺失,今年上半年白酒动销较弱,中秋成为决定全年销售业绩的重要时刻。各家酒企政策的有效落地和市场的执行配合,成为中秋营销的重要观察点。

  “今年中秋与国庆节间隔较长,从以往经验来看,可以形成两次销售高峰,对销售比较有利。经济逐渐恢复带动需求提振,今年的‘双节’有望成为白酒销售的‘大年’,加之上半年很多婚宴等宴席被推迟,下半年有望回补需求。”东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随着疫情管控进一步向好,预计中秋+国庆的宴席市场会得到较好的恢复,从而带动次高端白酒的需求整体复苏。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白酒行业在二季度经历了一次压力测试,当前环比改善趋势显著,从产业视角来看较乐观,主流酒厂营销动作正稳步展开,预计中秋销售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白酒终端供需景气度最直接的指标就是批价,尤其是要看酒企核心单品的批价,也就是一级经销商出货的价格。“由于中秋投放量较大,加上一些厂家的备货政策,预计批价上行空间不大。但近期批价上涨已能说明库存消化良好,终端需求在逐渐增加,预计中秋国庆旺季将迎来白酒需求的全面反弹。”中泰证券表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