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开展夏季食品专项抽检 3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2-08-18 07:4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8月15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夏季食品专项监督抽检结果,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质量指标和微生物污染问题。

  据悉,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的夏季食品专项监督抽检,累计抽检了1082批次食品,覆盖251家食品生产企业和381家经营单位,品种涉及冰棒、雪糕、西瓜、葡萄、啤酒、饮料等。检验结果显示,合格1079批次,总体合格率99.72%。具体是冰淇淋、雪糕、冰棒、甜筒等冷冻饮品89批次,合格89批次;啤酒、白酒、杨梅酒等酒类66批次,合格66批次;包装饮用水、矿泉水、维生素运动饮料、固体饮料等饮料141批次,合格138批次,不合格3批次;西瓜、葡萄、茄子、豇豆等食用农产品786批次,合格786批次。

  据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负责人介绍,本次抽检发现的3批次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项目涉及质量指标和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由江西省赣南天崖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正清源饮用天然矿泉水,锶不符合产品标签明示质量要求;由樟树市沁源饮料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清沁饮用纯净水,耗氧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由万安县莲莲副食品店销售的,标称江西泸潇饮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泸潇天然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首先,解暑应科学。解暑的关键,在于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饮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饮水1500ml。推荐饮用白开水或茶水,少饮或不饮含糖饮料,不用饮料代替白开水。应足量饮水,少量多次”。夏季流汗,损失的不仅是水分,还有盐分、矿物质、维生素等。因此,补水不能只靠白开水,还应适当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对于经常暴露在高温环境作业的人群,由于出汗较多,可适当选择含电解质的饮品,比如含钾、镁等矿物盐的运动饮料等。

  其次,勿贪食冷饮。夏季冷饮走俏,一根雪糕、一瓶冰镇饮料,撑起了夏天最朴素的快乐。切忌贪凉而忽视了健康隐患。短时间内过量摄入冰冷食物,会刺激胃肠道,造成其功能紊乱,引发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冰淇淋虽然冰凉解暑,但多为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不建议多吃。如雪糕的主要原料是糖、食用植物油、乳或乳制品等,还可能加入蛋制品、巧克力等调配不同口味,这些在体内消化吸收过程中需要水分参与,从而导致机体水分减少,更容易产生口渴的感觉。(卢素珍 记者朱海)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