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厨房”脏乱差?分批推广安装摄像头

2022-08-11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月销量5000份的“外卖厨房”隐居城中村,卫生条件脏乱差,如何监管到位?电梯每隔15天就需要进行维保,真实性怎么判断?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线“广东民生热线”,就“外卖厨房”卫生监管、电梯维保、居民“被老板”等市民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回应。

  问题:“外卖厨房”隐居城中村 卫生状况堪忧

  回应:分期分批在“外卖厨房”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

  随着餐饮外卖行业迅猛发展,点份外卖已经成了很多人填饱肚子或享受美食的首选。与此同时,广州出现了一种不做堂食只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餐饮店——“外卖厨房”。记者走访注意到,部分“外卖厨房”隐藏在城中村偏僻的角落,纯外卖模式隔绝了商家与消费者的直接接触,也弱化了其保持卫生整洁的自觉。有些“外卖厨房”卫生状况堪忧,店员在制作菜肴时不戴口罩、空手切熟食,用隔夜肉菜等操作屡见不鲜,但还能在外卖平台上的排名高居前三,月销量超过5000份。

  如何监管城中村“外卖厨房”,保障食品安全?“广东省全省有39万外卖经营户,其中第一季度筛查出1500多家存在数据异常的情况,已经全部交由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绍龙指出,“外卖厨房”将成为今后整治、监管的重点。针对“外卖厨房”存在虚假宣传、卫生情况不佳的情况,外卖平台负有监管失职的责任,省市场监管部门也会进一步压实平台责任。

  整治“外卖厨房”,广州也有高招。“外卖平台数据显示,广州有外卖企业7万多家。”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介绍,对于“外卖厨房”,市场监管部门将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监管方式,即在“外卖厨房”安装摄像头,让监管人员和消费者可以在线监督商家加工过程和加工现场,实现对食品安全的监管。“目前广州有9000多家学校、幼儿园的食堂已推广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监管模式,下一步计划在‘外卖厨房’分期分批推广。”丁力表示。

  问题:电梯每隔15天需维保一次,如何确保真实性?

  回应:上线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信息化系统

  住宅越建越高,电梯也越来越普遍。截至目前,全省电梯数量达106万台/套,且还在以每年4万-5万台/套的数量增长。电梯的健康情况与市民的安全息息相关。按照规定,电梯需要每隔15天进行维保。不过有业主疑惑,谁该对小区的电梯安全使用负首要责任,同时,又如何确保电梯按照规定定期维保呢?

  “物业企业对小区电梯使用安全负首要责任。”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林淑英明确解答。“电梯维保公司由物业企业聘请,那么电梯维保公司在提供服务时,维保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按时提供服务,物业企业都需要安排电梯安全管理员进行跟进。”

  如何确保电梯维保服务落实到位?林淑英表示,广东省对电梯半月保、季保、年保有相关的规定。其中,电梯半月保有31个检测项目,电梯安全管理员可以根据这31个检测项目,确认维保效果。

  在物业企业落实首要责任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会抽查电梯维保的相关资料、纸质文件以及监控录像。“省市场监管部门每年会对至少3万台/套电梯进行抽查,此外,各地特种设备检测机构每年都会对当地电梯进行全覆盖的‘体检’。”林淑英还提到,今年3月份,广东省上线了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信息化系统,若电梯到期没有检修,该系统就会“飘红”,市场监管部门就会采取行动,予以监督、指导。

  问题:身份证遗失 怎么防止“被老板”?

  回复:登记注册公司需人脸识别 杜绝“被老板”“被股东”

  有市民反映,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在几年时间里成为多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股东,而这一切竟然源自自己曾不慎遗失身份证。对于自己“被老板”“被股东”的情况,市场监管部门是否有对策?

  省市场监管局许可注册处处长龚宪平指出,产生“被老板”“被股东”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遗失身份证件,泄露身份信息被不法分子冒用骗取登记注册,让受害者在征信和民事责任权方面受到侵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此类问题非常重视,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一是加强事前的防范,实行实名认证。也就是说登记注册的时候对股东或者是法定代表人通过刷脸识别验证身份以后,我们再进行登记注册。这样就能够有效地防范冒用他人身份骗取公司登记。”龚宪平介绍,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加强事后的救济,提供撤销登记的便利。

  据介绍,“被股东”“被股东”时,市民自己往往并不知情。因此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了一个微信小程序“电子营业执照”,市民可以通过该小程序通过手机进行验证,一旦发现身份被冒用了,可以提交相应的佐证材料,向登记机关申请撤销登记,登记机关就会尽快依法予以办理。

  最后,龚宪平提醒市民,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防止信息被泄露。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