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味品企业上半年业绩或出现分化

2022-08-09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8月7日,仲景食品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加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61%。对于业绩增收不增利,仲景食品表示,业绩变动原因之一是广告宣传力度加大,广告宣传费较同期增长100.07%。记者梳理目前公布半年报或半年度业绩预告的企业发现,调味品企业上半年业绩或出现分化。

  成本上涨致毛利率下降3.12%

  仲景食品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61%

  根据仲景食品发布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4.17亿元,同比增加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314万元,同比下降8.61%;基本每股收益0.63元/股,同比下降8.7%。

  对于上半年业绩的变动,仲景食品归咎于广告宣传力度加大、材料成本上涨、新品开发推广成效显著、电商业务增长提速以及补助资金收益增加五个方面原因。其中,2022年新增央视广告投放2336.54万元,广告宣传费较去年同期增长100.07%。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仲景食品销售费用约7940万元,同比增加41.10%,主要由于央视广告投入增加。

  在材料成本方面,仲景食品表示,由于花椒、大豆油、牛肉等材料成本上涨,使得主营业务成本上升幅度大于主营业务收入上升幅度,毛利率下降3.12%。半年报显示,调味食品和调味配料的营业成本合计分别上涨8.74%、15.98%。

  具体来看,仲景食品表示,受国际市场变化影响,牛肉采购价格较同期上涨43.03%,牛肉酱产品成本上升;孜然受产量、进口量减少的影响,采购价格较同期上涨31.65%,自然系列调味配料产品成本上升;烤姜受种植面积扩大、产量增加等影响,采购价格较同期下降36.18%,因报告期主要使用前期库存原料,并未对本期姜系列调味配料产品成本产生较大影响。

  调味品企业调价后

  约2~3个季度传递至报表端

  去年以来,由于上游原材料等成本变动,调味品企业纷纷调价。效果如何?是否转移成本压力?2022年半年报数据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然而,记者注意到,以目前披露的半年报及半年报预告来看,调味品企业上半年业绩或出现分化。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调味品行业中已有包括仲景食品、千禾味业、涪陵榨菜、安记食品、天味食品等多家调味品企业披露半年报或半年报业绩预告。

  其中,涪陵榨菜上半年营收、净利实现双增;千禾味业、天味食品等实现业绩预增。

  而佳隆股份、安记食品业绩则预亏。以安记食品为例,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930万元到1230万元,同比减少54.1%到65.29%。安记食品表示,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表现在主营业务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外部市场影响三个方面。而且公司持有的理财产品也因金融环境变化,对净利润产生一定程度影响。

  记者了解到,受行业竞争以及传导周期影响,产品调价较原材料成本变动存在一定滞后期。

  平安证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调味品公司调价后一般2~3个季度左右传递至报表端,且行业的盈利能力改善能持续1年左右;毛利率改善约滞后提价两个季度,净利率改善滞后毛利率一个季度左右,这主要是由于调价往往伴随销售费用投放,待价格顺利过渡后才能传导至净利率端。

  平安证券也进行了风险提示,调价需要一定时间传导至终端,存在价格传导不畅的风险。若当前调价不能有效消化成本压力,行业盈利能力将再度承压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