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又一螺蛳粉科研项目通过验收

2022-08-08 07:0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共同承担的《螺蛳粉配料加工过程中危害因子识别与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9年6月实施,历时2年多完成。通过对柳州螺蛳粉配料检测研究,筛查分析识别出相关危害因子,并重点围绕发酵型配料酸笋、酸豆角生产工艺关键点,结合现代发酵技术,以亚硝酸盐和生物胺等危害因子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加工过程中危害因子识别及其控制技术方面、新检验检测方法的相关研究,初步构建了一套科学高效的识别与防控检测体系,能够应用于螺蛳粉配料安全风险评价及防范工作,保障螺蛳粉食品安全。

  同时,该项目开发的低亚硝酸盐酸笋、豆角的发酵生产技术,初步阐明了生产过程中影响螺蛳粉发酵性配料(酸笋、酸豆角)品质安全的关键因素,研制了相关生产规范及质量控制标准,能够帮助企业在螺蛳粉发酵性配料(酸笋、酸豆角)生产过程中有效控制关键环节,促进生产工艺升级,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进一步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柳州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将结合专家组提出的相关建议,对该项目进行深化完善并积极推广应用,充分研究螺蛳粉产业需求和市场动态,以科研项目为载体,聚焦关键技术,保障产品品质安全,服务柳州螺蛳粉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守护好“柳州螺蛳粉”金字招牌。(记者顾艳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