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保护黑土地 稳住“大国粮仓”

2022-08-03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正式实施,这是全球唯一在国家层面专门针对黑土地实施的立法保护。制定并实施黑土地保护法,不仅体现出我国保护耕地的决心,对于强化黑土地保护和治理修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8月2日《中国青年报》)

  “二两黑土一两油,插根筷子能发芽。”一直以来,人们都这样描述黑土地的肥沃,称其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我国的黑土区主要分布在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大部分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调出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可以说,中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黑土区功不可没;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黑土地责任重大。可是,由于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加上风蚀、水蚀等侵害影响,导致黑土层厚度和有机质含量下降,黑土地变“薄”、变“瘦”、变“硬”,对全国的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构成一定风险。

  保护黑土地,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近年来,我国围绕黑土地保护利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和行动计划、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等,统筹推进土壤侵蚀防治、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肥沃耕层培育等工作。如今,黑土地保护法的正式实施,更为依法保护黑土地这一宝贵的土地资源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黑土地保护法出台后,还要加大执行力度,用“长牙齿”的措施保护好每一寸黑土地。

  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依法保护黑土地的观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过去,不少地方对于黑土地的保护意识不强也导致私挖滥采黑土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要形成全民保护意识,保护黑土地不仅是国家的事,更是每个人的责任。一方面要形成对盗挖、滥采和非法买卖等破坏黑土地行为人人喊打的氛围;另一方面更要让尽心呵护、科学使用黑土地的人获得相应的回报,推动黑土地保护蔚然成风。

  要加强监督考核,确保法律条文落到实处、发挥作用。黑土地保护法明确国务院对四省区人民政府黑土地保护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要求有关部门依职责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有关人民政府应当就黑土地保护情况依法接受本级人大监督,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保护黑土地资源监督管理制度,相关部门应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将相关法律规定转化为黑土地保护和治理修复的实际行动,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要健全投入保障机制,确保保护见实效。黑土地保护工作具有公益性、基础性、长期性,无论是黑土地周边林地、草原、湿地的保护修复,还是藏粮于技、科技兴农,都需大量资金和项目的支持,需要建立和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同时,要发挥政策指挥棒作用,保护好农民利益,充分调动农民开展黑土地保护的积极性。还要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黑土地保护,实现广泛参与,确保多元共治。

  依法保护黑土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以法治方式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让黑土地焕发勃勃生机,我们稳住“大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的底气自然越来越足。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