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生虫能晒太阳吗?专家建议三方法防虫

2022-07-14 07: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李建

  夏天,家中贮藏的大米生了小虫,很多家庭习惯把米拿到阳光下暴晒,认为这样能把虫子杀死。事实果真如此吗?

  上海市食品安全研究会专家组成员刘少伟教授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提醒说,这样的方法起不到除虫的作用。因为把生虫的米拿到阳光下暴晒,不但会使怕光的小虫钻入米层中去,而且还会让米粒迅速脱水,变得又糙又碎。

  正确的方法是,用筛子把小虫子筛出,或将米置于阴凉通风处晾干。筛净的米,要选用合理的包装袋,最好选用布袋。

  一般情况下,大米是不易生虫的,但当大米周围的环境发生变化,温度达到20℃—40℃,湿度达到65°—95°时,仅需一周的时间,虫卵就能孵化出来,而大米正好又给米虫提供了充足的营养。如何帮大米防虫,刘少伟建议可以尝试以下3个方法:

  花椒防虫法。花椒是天然抗氧化剂,又有特殊气味。用锅煮花椒水,凉后将布袋浸泡于其中,捞出晾干后,把晾干的大米倒入处理过的布袋中,再用纱布包些花椒,分放在米中,扎袋后置于阴凉通风处。

  海带防霉杀虫法。干海带吸湿能力较强,同时还具有抑制霉菌和杀虫的作用。将海带和大米按重量1∶100的比例混装,一周后取出海带晒干,然后再放回米袋中,这样可使大米干燥且具有防霉防虫的效果。

  草木灰吸湿法。在米缸底层撒上约3厘米厚的草木灰,铺上白纸或纱布,再倒入晾干的大米,密封后,置于干燥阴凉处,这样处理过的大米可长期储存。

  有些家庭的老人习惯用用过的塑料瓶装大米。刘少伟认为,这种方法不可取,因为即使在正常环境下,大多数饮料瓶的塑料也会逐渐降解,长期使用其降解产物对身体有害。另外,使用过的饮料瓶如果清洗不干净,或清洗后卫生指标不达标,可能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